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工信部解读国内云计算发展:重建设轻服务亟待转变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08:18
标签:信息化 电信 网络 互联网 微软 工信部 电子商务 服务器 网络安全 市场环境
 

从国际上看,云计算已经进入务实发展阶段,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是,平稳中隐藏着地区间产业市场的巨大差异。以谷歌领先、开源为主的技术发展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而技术因素则是导致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在近日的“2013国际云计算大会”表示:“我国国内云计算市场虽然一直在高速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同时,我国云计算发展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国际市场平稳中蕴藏差异

从国际上看,云计算已经进入务实发展阶段,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是,平稳中隐藏着地区间产业市场的巨大差异。以谷歌领先、开源为主的技术发展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而技术因素则是导致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刘多指出,“尽管云计算在网络技术、平台技术上有个别标准成果,但云计算的全面标准化为时尚早。”

Gartner研究数据显示,全球广义云服务市场2013年将达到1317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8%,预计2017年将达到2442亿美元,并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而以I/P/S为代表的典型云服务市场2013年达到333亿美元,增长率高达29.7%。从市场地区分布来看,全球云计算未来几年不会有显著变化,美国一直占据50%以上,西欧(23.5%)、日本(4.5%)份额缓慢下滑,中国(4%)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份额逐步上升。

美国俨然成为全球云计算发展的先锋表率。在美国市场,云计算正呈现出“供需良性互动,产业向全球拓展”的局面。首先,庞大的互联网产业提供市场需求支撑,云应用向垂直行业扩张。90%的美国初创企业将公共云服务作为IT系统建设的首选,同时美国政府云计算大单频现,已有300多家政府机构和1500家教育机构使用公共云服务;其次,美国云计算产业体系完整,巨头企业不断加强优势地位,向全球市场拓展。全球top 100云计算企业中,美国占84家。亚马逊占全球IaaS市场40%,微软占全球PaaS市场64%,Salesforce占SaaS市场21%。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巨头在全球重要地区均建有数据中心,且仍在不断拓展。

一组显著的数据值得我们注意:2013年美国联邦政府云计算采购额达到9.68亿美元,2014年预计将达到15.9亿美元,未来几年平均增长率将超过50%。到2012年底,已经有超过一半的联邦机构开始采用云计算。与此相反,从2011年起,美国联邦IT支出近三年一直在减少,云计算的应用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刘多表示:“欧洲、日本市场需求庞大,但产业有空心化趋势。欧、日等国缺乏本国云计算企业支持,在全球top 100云计算企业中,欧洲只有9家,日本无一企业上榜。”

而在业界关注的云计算安全方面,技术因素是导致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云故障事件中75%的事件声明了原因,其中多以技术原因为主,包括不安全接口(API)、数据丢失或泄露、硬件故障等。而在公开报道的业界重大云安全事件中,有44%来源于SaaS服务。

在刘多看来,云计算的发展是一个实践指导理论的过程。各国云计算产业、市场发展程度相差很大,国际标准化推动难度较大。云计算标准化推动以产业组织为主,但缺乏主导企业参与,绝大多数成果难以为产业界接受。“国际云安全标准宏观层面渐全,但以框架、指南、建议为主,缺乏可操作性、对具体实践指导的标准。”

国内高速增长已经放缓

中国云计算市场虽然一直在高速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预计约达到47.6亿人民币,增速虽较2012年有所放缓,但仍达到36%。

[1]  [2]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