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 >> 高峰论坛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局巡 代晓慧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09:15    

通信世界网讯(CWW) 12月10日消息,第四届移动支付年会于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隆重召开。来自移动支付产业400多位嘉宾参与,通过四大主题论坛,专家座谈、年度关键词发布、展览体验等形式,对行业关注热点展开交流探讨。

本届年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全面覆盖移动支付全产业链,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级移动支付、行业应用创新、生态环境协作与优化等热点领域设立专题论坛、专家座谈等作重点关注和深入研讨。

以下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局巡  代晓慧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局巡  代晓慧

代晓慧: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网上支付等信息服务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的进行酒店旅行、服装日化、休闲娱乐、充值消费等日常的衣食住行用的消费,促使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网上消费的生活服务类型不断拓展,交易规模持续增大。

据统计,2012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的交易规模为8.1万亿元,连续五年保持超过25%的增长速度。今年11月11日双11购物节期间,前6分钟交易额就达到了10亿,前6小时就达到了100亿,整个购物节期间据统计消费金额达到了350亿元,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这么高的水平。网上支付、移动支付是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和金融支付服务融合发展的结果,填补了传统的金融支付服务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空白,已成为网络经济时代信息通讯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通信行业和金融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移动支付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商业模式也不断逐步的形成,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截至目前已有220家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开始向公众服务、金融支付服务由支付企业、银行、电子商务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参与的公平、透明,移动支付的市场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了。

工信部十分重视移动支付的发展,一方面与人民银行紧密配合,共同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发展的政策和标准,建立健全移动支付的标准体系,满足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电信运营企业与金融企业深入合作,发挥共同的优势,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政策,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今天的会议,对于促进参与移动支付环境下支付发展的各方增进了解、加深认识、深入合作、扎实推进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移动支付的发展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借今天的机会,我对移动支付发展谈几点想法供大家讨论:

一、以智能终端为平台加大移动支付应用创新力度,智能终端迅速普及为移动支付创新奠定了基础,通过在智能终端安装二维码识别软件或外界读卡器既可实现消费功能,要鼓励企业不断丰富移动应用,方便广大消费者,借助应用创新促进移动支付的发展。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支付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