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11家企业发牌“170”为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07:52    

昨日,工信部发出我国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牌照,11家企业喝上“头啖汤”。这意味着,虚拟运营商在我国正式落地,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国美苏宁尚未入选

据了解,这11家企业大体有三类:一是为大众所熟知的传统手机渠道商,乐语、迪信通、天音以及话机世界;二是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类,代表是京东、万网(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北纬通信(移动互联网企业)、连连科技(做便利支付服务的网络服务商);三是集团客户业务类,像北京华翔联信、北京分享在线、巴士在线3家公司。

意外的是,国美、苏宁并没有上榜。此前两公司一直高调申请,并出现在候选名单中。对此,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申请的是全国性牌照,资料审查涵盖各地分公司,所以流程较长。国美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国美在12月份才正式向工信部提交申请,目前正在审批当中。

工信部透露,首批共收到11份申请,并且全部放行。工信部特别指出,对参与试点的企业数量没有限制。试点受理申请将截至2014年7月,只要是符合要求的企业都可以获得试点资格。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首批试点并没有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

“170”为专属号段

这项新业务对普通百姓意味着什么?独立于三大运营商之外,这些虚拟运营商将用自有品牌开展包括移动话音、短信/彩信、移动数据等在内的移动通信业务。为吸引消费者,它们提供的业务将更具价格优势。

北京晨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工信部已核发“170”号段作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专属号段,预计各转售商的资费政策将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今年5月,工信部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虚拟运营商这一角色进入落地阶段。之前有消息称,根据统一规划,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发放,预计明年5月开放业务。

工信部表示,理论上,移动通信转售企业拿到牌照后即可开展业务,但需要做些准备工作,如完善计费、客服系统等。

“移动转售牌照的落定,预示着2014年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进军电信市场最前沿的开山之年。”乐语通讯高级副总裁赵健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预计明年3月测试产品上线,5、6月份正式推出。

■名词解释

虚拟运营商,即一些拥有资质的企业,通过租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经营某一类基础电信业务。此次我国开放的虚拟运营商业务是移动转售业务。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北京晨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工信部  移动通信  运营商  电信  手机  信通  互联网  移动  阿里巴巴  网络  中国移动  短信  彩信  测试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