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1期 >> 封面报道-管道 >> 正文
LTE部署加快激发多种覆盖技术 产业链深耕流量经营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8日 05:01
标签:LTE 终端
 

中国移动今年重点保障TD-LTE覆盖超过100个大中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下一步计划将TD-LTE的覆盖城市扩展到300个以上,在全国更多的城市建设TD-LTE的网络。”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12月3日的2013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给出一组TD-LTE发展的最新数据,并强调,中国移动已采购了超过100万部的TD-LTE终端,还将通过规模化的终端采购拉动多模多频终端芯片的全面成熟。

“LTE覆盖绝不限于单一技术

不难看出,在全球TD-LTE商用网络开通23个、国内4G牌已经发布的利好因素刺激下,中国移动的TD-LTE部署已经在广覆盖的同时更加强调深覆盖和精细化布局,这也激发了载波聚合、多天线、小型基站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加快投入应用。

全球TD-LTE的用户规模到今年10月已经累计超过500万,按照产业链人士的预计,在国内4G发牌后,国内4G用户量的迅速增长将在短时间内就超越500万这个数字。为了应对大流量业务在热点区域对网络容量带来的挑战,在宏蜂窝之外,多种覆盖技术的综合应用,已成为产业链的共识。

在Small Cell的部署趋势下,2012年中国移动就已在LTE部署上重点考虑了Nanocell这一新型微基站的应用。作为集成了Small Cell(如Picocell、Femtocell等)与运营商级WLAN的产品形态,Nanocell被视为适合部署在企业、热点与家庭等场景中,并通过支持2G/TD/LTE各种制式,提供高质量、高容量的宽带接入方式。近日,这一技术因2013年的Wi-Fi全球大会又再次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Nanocell适用性突显

中兴通讯的技术专家称,中国移动正在推广Nanocell基站的应用,其隐形化的设置、多技术的支持等,用于热点区域、室内等环境中的覆盖可以很大程度解决目前的深度覆盖问题,而且可以吸收很大的业务量。但该产品能在4G网络中承担多大的任务还取决于其芯片产业链的成熟度。

从技术上看,Nanocell可以网络信号更稳定,用户平均可用网络带宽更宽,终端发射功率显著降低,且功耗小;与WLAN使用非许可频段、采用尽力而为的业务保障机制不同,Nanocell能有效控制干扰问题,能给用户提供电信级的业务质量和更为丰富的业务类型,最为重要的是Nanocell充分利用其IP回传的能力提供即插即用的站址。

谈到具体的应用进展,据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所的技术专家称,中国移动目前已与产业合作推出2款Nanocell产品,完成首批产品实验室测试并在北京、杭州、青岛、沈阳、广州等城市开展外场试点,同时还与合作厂商签署了MOU。2014年,中国移动计划将这一产品大规模部署,与宏蜂窝网络组成分层网络,提供覆盖和容量补充,并发布多制式全系列Femto/Nanocell企标。

另一种备受业界关注的LTE-Hi技术凭借其高速率以及高频段的特点,以及抗干扰性能,也一度成为产业链热议的关键词。在Nanocell的快速发展下,业界有观点认为LTE-Hi未来与Nanocell的融合将不失为一种新的热点覆盖和业务分担的方式。

[1]  [2]  
 
【作 者:鲁义轩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