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11月 >> 正文
 
LTE融合组网终端多模多频成趋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2:56    

关于多模多频,业界普遍认为频段不统一是当今全球LTE终端设计的最大障碍。当前,全球2G、3G 和4G LTE网络频段的多样性对移动终端开发构成了挑战。全球2G和3G技术各采用4到5个不同的频段,加上4G LTE,网络频段的总量将近40个。所以,多模手机、多模终端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LTE融合组网  催生多模多频

众所周知,由于LTE TDD和LTE FDD拥有OFDMA技术、多天线技术、链路自适应技术、上行SC-FDMA技术等众多共性技术,在网络建设过程中,核心网、传输网方面没有过多差别,仅因双工方式的不同在基站系统中射频部分存在一些差异,而基带部分完全可以实现共有平台,有利于运营商混合组网。而FDD与TDD网络的融合带来的是在终端上的统一,由于LTE FDD和LTE TDD两者不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厂商进行芯片设计时能够采用融合式的设计方案,同时支持TDD和FDD两种制式,支持多模多频的LTE终端将更加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及运营商的发展需求。

此外,从GSA发布的TDD商用网络数据中可以看到,半数网络在运营TDD的同时还运营FDD。

作为TD-LTE技术的领跑者,中国移动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和支持LTE TDD/FDD的融合发展,并依托GTI与国际运营商和全球产业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TD-LTE的加速成熟和商用。对此,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认为,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智能通讯设备流量会有一千倍的增长,如此大的增长量并非一个网络制式能够轻松解决,LTE TDD和LTE FDD融合组网也就变得很重要。

“对于融合组网,从LTE在国内目前发展来看,虽然FDD起步较早,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绝大多数的商用网络,但是TDD频谱资源丰富,很多运营商又同时具备两种模式的频谱资源,融合组网可以更好地利用频谱资源,提高用户体验,发挥规模产业效益,目前一些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在从事FDD和TDD的融合组网工作,这也将成为4G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钱晋群告诉记者。

高通引领芯片厂商已发力

正是由于LTE时代运营商融合组网,使得终端将面临同时支持不同制式网络的需求,而芯片作为终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多频多模是惟一的选择。

作为业界的领衔者,高通早在两年前就率先推出多模多频4G LTE解决方案,且在多个LTE商用地区市场占据了领导地位。今年,在中国移动全力推动TD-LTE之际,高通也与中移动携手,在LTE节点抢先于竞争对手进入TD市场。

竞争对手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新品。Marvell新推出PXA1088 LTE芯片,是业界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四核“5模13频”Category 4 LTE单芯片解决方案。联芯也已经推出四模十一频TD-LTE/LTE FDD/TD-SCDMA/GGE基带芯片LC1761。

面对即将爆发的4G市场,英特尔也将提供领先的低功耗、全球调制解调器解决方案,可以支持多种频带、多个地区和多种设备作为其重要战略,已推出单射频芯片同时支持15个FDD LTE频段的XMM7160多频多模平台,该平台已于2013年推向市场并获得国际一线OEM订单。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孙永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多模多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