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12月 >> 正文
 
4G、固网双牌照下发 中国移动增强电信竞争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2:49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向所有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颁发了TD-LTE牌照。其中中国移动被配以了比其竞争对手(各为40MHz)更多的130MHz TDD频谱,同时中国移动还得到了固网牌照。

中国移动两个新牌照的获得将增强其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竞争力,特别是与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此外,中国移动的新固网牌照将使它能够更加顺畅进军固定宽带服务及推出捆绑式服务,并与固网巨头中国电信展开竞争。

在Ovum看来,我们并不看好中国联通或中国电信推出大量的TD-LTE网络,但其在获得FDD LTE牌照之前(最早在2014年),他们将不得不遵从现有“国家利益”。

牌照发放 中国移动占尽先机

中国移动被分配的130MHz TDD频谱包括三个频段:1880~1900MHz,2320~2370MHz和2575~2635MHz;联通被授予2300~2320MHz和2555~2575MHz频段;而中国电信将把2370~2390MHz和2635~2655MHz用于TD-LTE。2300MHz和2390MHz频段将只用于室内TD-LTE覆盖,剩下的2575~2655MHz频段用于室外LTE覆盖。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一直遭受质量差、速度低、利用率低的尴尬。广大中国移动数据流量客户要么采用GSM EDGE网络,要么Wi-Fi网络,不愿选择TD-SCDMA网络。TD-SCDMA网络甚至不承担语音服务,所有的语音服务是通过GSM EDGE网络输送,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移动正游说基于GSM的LTE智能手机阵营。为此,中国移动倾向语音服务保留在GSM网络上,而数据流量则在TD-LTE网络上。

而TD-LTE将为中国移动提供其从未有过的全面的移动数据网络。据官方消息,在12月18日,TD-LTE网络伴随新品牌“和”推出。但实际上,TD-LTE商用服务的试验早已在多个省份运行。以北京移动为例,其商用服务从2013年11月就展开测试。

中国移动的目标是在2013年年底部署20万个TD-LTE基站,并在2015年前建设总计50万个4G基站。但在初期,中国移动需努力克服手机的可用性和可负担性难题。中国移动不得不去说服其用户,从现在付出微不足道的金额就可以享有的Wi-Fi数据网络,转移到需付费更多的LTE数据网络,而这在OTT的市场竞争中并不容易,特别是与微信等中国企业用户也经常使用的服务相比。

联通、电信迎来4G大战

中国政府坚持向所有三个移动运营商颁发TD-LTE牌照,是因为很多的TD-SCDMA专利已被纳入TD-LTE。同时反过来,中国数个政府拥有的公司也将从全球电信运营商对TD-LTE的国际化中,获得显著特许权使用费。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Ovum电信高级分析师 | Nicole McCormick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  中国移动  TD-SCDMA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