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混战:4G商用元年运营商有点忙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8日 11:33    

通信世界网讯(CWW) 国内4G牌照终于在12月4日发放,由此拉开了中国通信业新的发展时代——4G商用,中国用户可以享受到最大下载速率达到100Mbps的网络了。这也带来了每年投资规模达到千亿的通信行业盛宴。

全球最大TD-LTE网络

随着牌照发放,不仅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均提出了自己的4G网络建设计划。其中,中电信将在全国40个城市建设4G网络,联通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深圳、厦门等城市部署了4G试验网。

据了解,工信部已批准中国电信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开展4G规模网络实验,按照中电信的初步规划,今明两年4G投资约550亿元,其中,今年实际上已规划并将落实100亿元。

而在今年10月,中国电信完成了4G核心网主设备的招标,本次中国电信核心网主设备集采覆盖全国31个省份。

中国联通也将每年投入1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行4G网络建设,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原有HSPA网络进行进一步升级,从21M升级到42M,并进一步加强自身3G网络覆盖能力,满足日后3G/4G网络协同,为用户提供优质网络的需求。

作为最为激进的4G网络建设者,中移动从去年起,便开始进行TD-LTE试验网络建设,到今年,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20万个TD-LTE基站。

而在今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明确表示,中国移动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网络部署,明年年底基站总数将超过50万。2013年底前中国移动可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提供4G服务;明年年中预计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至明年年底,超过340个城市的客户可享受到中国移动的4G服务。根据奚国华公布的信息,2013年20万个基站中国移动的投资规模就超过了200亿,估计2014年的基站采购规模则会达到300亿元。

比网络建设更加超前的便是三大运营商对于4G不遗余力的宣传。目前,电信、移动、联通均推出了自己的4G品牌。其中,中国电信和联通仍旧沿用其3G时代便确立起的品牌,分别以“天翼4G”和“沃4G”作为自己的4G商用品牌。在品牌方面变化最大的便是中国移动不仅将自己的公司名称从中国移动通信改为中国移动,更是为4G发布了全新的商业主品牌“and 和”。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李跃介绍,新商业品牌英文“and”,既是“和”的英文直译,有连接、沟通之意,又是a new dream(一个新的梦想)的首字母组合,“一个新的梦想”是中国移动希望在全新的4G时代将全世界最先进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最佳诠释。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张海龙编 辑:张海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  商用  电信  联通  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