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产品与方案 >> 正文
烽火通信:智能化ODN促进城市光网革命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16:46
标签:烽火通信 ODN 光通信
 

通信世界网讯(CWW) 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光纤光缆及光纤通信设备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光纤通信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从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到政府、电力、石油石化、航运等非运营商,无不建立了满足自身业务开展和职能行使需要的光纤网络。光纤网络中的网元设备经过不断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目前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手段;而作为传输媒介的光纤及其光纤(光缆)配套设备却沿袭了自光纤通信网络诞生以来的管理手段:大量人工维护。而自2010年以来,PON技术的成熟及其成本的不断下降,加上国家层面对于三网融合的政策引导,中国电信首先开启了FTTH规模化建设并在2011年达到高峰,当年全国光纤接入覆盖的住宅套数新增2000万户,总数达到3000万户。而据中国电信公布的计划,在2013年和2015年,FTTH覆盖总数将提高到8000万户和1亿户。而作为其全业务竞争对手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FTTH的战略投入。因此,运营商的光纤接入网络急速扩大,同时也带动了城域网和骨干网的规模扩张;同时,作为光纤接入网传输通道的ODN光纤覆盖分散,遍布于城市的每个角落,链路更新频繁,从而带来了比以往严峻得多的光纤管理问题。而像平安城市、环境监测、智能电网甚至未来的物联网都会促进光纤管道的规模化和复杂化,同样需要有别于传统的智能化、自动化的高效光纤管理方式。

智能化ODN是当前为了满足FTTH规模建设面临的海量光纤管理需求,而被提出的一种新的光纤管理模式,基于电子标签技术实现光纤(光缆)设备智能化、资源信息同步化和业务流程自动化。智能ODN的初期阶段主要面向运营商光纤接入网ODN的管理,但是在其成熟后的中长期同样也可以扩展到城域网和骨干网,甚至是运营商之外的各行各业光纤网络,以彻底改变传统的光纤管理方式,促进城市光网的革命。

智能ODN提升光网投资效益

在大规模FTTH建设模式下,ODN实际上已经成为网络投资主体,在初期建设投资中超过了70%,是FTTH投资的重点。传统光纤网络中,各种光纤及无源设备的管理,主要通过给每个光纤配线设备贴上纸质端口编号及路由标签,然后在每根光纤连接头处贴上一个纸质标签来实现端口识别和路由管理;光纤资源信息通过施工人员手动记录后再由人工统一录入资源系统。

在FTTH大规模部署的情况下,光纤数量快速增多,每个用户将占用1芯光纤,分纤箱、交接箱等光纤分配设备数量都将急剧增加,而且位置分散,遍布于大街小巷,纸质标签俯拾皆是,导致光纤查找相当困难。同时,由于大部分ODN设备都安装在户外,随着岁月流逝,纸质标签受到户外多变环境侵蚀,容易受损,一段时间后就会变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而且这些海量的光纤施工信息都需要手工录入和更改,不但效率低下而且非常容易出错,对于资源信息的准确性和可用性都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旦资源信息出错,造成误派单和多次返工,用户开通效率低,影响用户感知度;对于网络巡检也会带来极大的额外工作量,同时资源管理系统中端口状态不可信,施工大量端口资源浪费。而当故障发生后,仅靠链路诊断系统,维护人员很难判断到底是哪个端口对应的光纤出现故障。传统的ODN运维模式的种种弊端,在目前的运营商光纤接入网建设中已经逐渐显现出来,直接对运营商的运维成本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