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深度报道 >> 正文
 
李跃:4G将为中国移动开启发展新时代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15:38    

Q1:1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4G牌照,有业内人士提出,这对于中国移动是一大利好。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李跃:发放4G牌照,对中国移动肯定是利好消息。4G将开创一个新未来,对国家、对运营商都是利好的。但4G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面对投资、建网、发展业务等困难。4G开创了移动通信、宽带通信一个新的时代,它将促进全社会基本设施普及、带动各种应用的创新发展,为社会带来全新体系。相信4G牌照的发放,将促进中国的信息服务产业迈上新台阶。

Q2:对于消费者来说,4G有哪些应用值得期待?他们能获得哪些更好的体验?

李跃:用4G看视频、开会议电话,这不是4G的全貌,只是代表4G速度快的一个方面。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宽带无线通信,高水平的智能终端和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系统是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三个基本要素。这个时代所带动的业务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足以让人期待。

Q3:您如何看待TD-LTE和FDD、TDD融合发展?

李跃:TD-LTE融合了中国产业界多年的奋斗,TD-LTE也是中国产业界牵头推动、成为全球国际标准的一项4G技术。在4G技术里,有TDD和FDD两个分支。为什么会有?因为频率,频率就像土地一样是不可再生的资源。FDD相当于城市开发初期,所有的道路做得很宽,需要大量的土地支持。而TDD更节约资源,就像上下分行的道路,运行效率更高。

今天我们得到了产业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用一样的芯片,一样的手机,同一个业务可以在所有的手机使用,所以我们实现了TDD和FDD完全融合。无论从技术、性能、价格,还是从融合发展上,今天的TDD和FDD是完全一样的。但在投资的性能价格上,TDD更优于FDD。我们相信任何一个运营商都可以有FDD,也可以有TDD。TDD、FDD的融合不仅对中国移动,对整个产业都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Q4:中国移动面对互联网公司迅猛的发展,是否感到挑战和压力?运营商的移动互联之路何在?

李跃:我们确实感到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不仅是中国移动,全球运营商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都共同面临着这种压力和挑战。运营商经过了百年,经历了各种历史变迁,我们不断应对挑战,但是运营商还是凭着创新,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发展着。如今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我们将努力寻找面向互联网竞争的新战略,寻找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是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本战略,也是应对挑战的基本思路。4G为我们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里,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会找到自己新的位置和发展空间。怎么样化解这些压力,怎么样迎接应对这些挑战,关键是要站在时代的制高点。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于光媚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  中国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