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新闻频道下栏目 >> 咨询报告类(旧版整合) >> 正文
深度解读:华为的LTE之巅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6:11
标签:华为 LTE商用网络 爱立信 阿朗 4G 1800MHz频段 中国移动 LTE
 

通信世界网讯(CWW) 华为用了20年的时间,站在了全球无线通信领域的最高处,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44张LTE商用网络,华为就部署了其中的110张,比爱立信多出了10张,比诺基亚网络多出了一半还多,甚至是阿朗的5倍。华为已获得241个LTE商用合同,位列业界第一。

这样的数据几乎让竞争对手窒息。如果清楚全球无线市场的竞争历史,20年前的华为,在无线市场还只是一个小学生,在2G几乎全是欧美企业的时代,华为可以忽略不计。3G初期,华为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跟随者,力争不会掉队。但到了3G后期的时候,在北电、摩托罗拉消失的背影里,华为已经成为爱立信最有力的竞争者。今天,在全球4G市场,华为显然是站在山顶最高处的一个。

华为的4G版图

全球LTE 40%以上的市场成为华为的囊中之物。

华为圈定了自己的4G版图:从挪威的全球最北端(北极圈内北纬78度13分)、德国的农村区域、纳米比亚的沙漠地带、菲律宾的热带雨林、俄罗斯的冰天雪地到澳大利亚的全球最南端,华为LTE的足迹覆盖了全球六大洲。已助力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日本软银、Telenor、TeliaSonera、沃达丰、巴蒂电信、沙特电信、阿联酋电信等全球上百个运营商开通了LTE商用业务。

华为LTE进入全球100多个首都城市及九大金融中心:伦敦、香港、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东京、日内瓦、多伦多等。

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发达地区还是发展中区域,华为LTE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

从2009年1月与爱立信分享全球首个LTE商用合同(芬兰电信巨头TeliaSonera的LTE网络建设),作为一个优等生,华为交上来的成绩单不是第一是就是最好。让我们用一张表来展示华为的LTE成绩单吧。

从表中可以看出,华为在多个频段都有LTE网络建设,特别是在1800MHz频段部署更多。而GSA最新发布的LTE演进报告显示,全球40%的LTE商用网络采用1800MHz频段开展部署。1800MHz已成为实现全球LTE漫游的黄金频谱。这意味在未来LTE网络部署中,华为的成熟经验将有助于其拿到更多的订单。而在国内,随着工信部在12月4号发放TDD牌照,中国市场启动4G,目前中国移动在国内326个城市开始进行大规模的GSM+TDS+LTE建设,中国电信在42个城市进行CDMA+LTE建设,中国联通在55个城市进行GSM+UMTS+LTE建设,FDD/TDD融合成为主题。之前华为已经提出了无边界网络的理念,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多种LTE、LTE-A及未来的创新技术,实现超宽带、零等待和无处不在的连接,从而为终端用户带来高速、高质量、以及简单自由分享的业务体验。显然,拥有了更丰富组网经验的华为,在未来的LTE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

目前,华为无线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全球500多家移动运营商和20多亿3G和LTE网络移动用户。但华为无线网络部总裁汪涛期望华为无线取得更大的成绩。“2014年全球LTE市场将是快速增长,我们的收入目标是:实现翻番,达到40亿美金。”他说。

创新是领先者的通行证

为什么是华为站在了最高处?

汪涛承认自己领先者的角色,他认为华为领先的原因在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持续创新”。

“华为早在2009年就开始对LTE网络开发进行投资。同时,我们积极参与3GPP标准的制定,并致力于满足客户需求。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我们持续实现了强劲增长。”汪涛说。

华为在无线领域内的成功源于2004年分布式基站的推出。这个当年华为为配合荷兰运营商3G网络部署而开发的创新解决方案,拉开了华为无线以客户为中心的持续创新之路。之后由此演化而来的SingleRAN平台,更是受到了运营商的高度赞扬,并成为了行业标准。受益于SingleRAN平台,将LTE作为SingleRAN的一个特性进行研发,成就了华为在2009年率先发布LTE商用版本。

2010年华为将移动宽带接入速率纪录刷新到1.2Gbps,2011年发布业界首款LTE FDD/TDD/UMTS/GSM/CDMA多模数据卡E392,到2012年,提供业界首款LTE CPE,史上最快速的移动WiFi路由器。华为创新的4G解决方案从芯片、终端到接入网、核心网、承载网,再到网络及业务部署、系统管理及服务保障,构筑起端到端的全球领先优势。

目前全球LTE正在快速扩展,而行业领导者们已先行一步,开始关注LTE的下一代技术——LTE Advanced。LTE Advanced包含多方面的增强技术,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可以利用更多频谱的载波聚合技术,提高频谱效率的高级天线技术,充分利用小型基站的异构网络。

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载波聚合将是运营商使用所有可用频谱的一个重要技术。众所周知,运营商获得的频谱资源在频段和带宽上是离散的,载波聚合正是把所有这些频率资源结合在一起的黏合剂。汪涛介绍说,华为LTE-A技术已基本成熟,在全球多个LTE商用网络上,如英国EE、俄罗斯Yota、科威特Zain等,都达到了300Mbps的数据传输理论峰值速率,使得无线网速达到了与光纤固网网速持平相当的水平。持续创新和频谱的进一步释放将促使LTE网络在未来数年不断达到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这也使得华为在LTE上持续领跑。

“在LTE、LTE-Advanced、5G领域,我们与全球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展示了华为领先的研发实力及产业推动领导能力。” 汪涛说,华为在2018年前至少投资6亿美元,用于5G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华为已经参与了欧盟的相关合作项目,在英国参与了5G创新中心(5GIC)的创建,并与全球20多所大学开展了联合研究。在METIS(一个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大型综合型5G研究项)里,华为负责领导5G无线空中接口链路技术的研究和设计。

专利是坚实基础

从当年的追随者,到今天的领先者,华为最显著的变化就在于构筑了强大的专利优势。特别是在LTE标准上,3GPP的数据显示,华为正引领着LTE/LTE-Advanced标准专利的发展。自2010年以来,华为贡献了最多的LTE/LTE-Advanced标准专利,位居全球第一。

汪涛介绍说,自2010年,华为在3GPP LTE/LTE-A核心标准中贡献了466件通过提案,占全球总数的近20%,位居业界第一。

华为目前已在3GPP,APT、AWG,ETSI、IEEE、IETF、ITU-R、ITU-T、WWRF等全球所有主流标准组织中担任主席、副主席、董事、工作组组长、报告人等90个核心职务,发挥主力军作用。

作为8个3GPP LTE-A Work Item/Study Item的报告人,华为是LTE-A核心技术领域的主要贡献者,在3GPP LTE-A未来演进大会上,华为率先提出了提升小区边缘速率的新技术——多流聚合(MSA,Multi-Stream Aggregation),不仅可应用于宏蜂窝小区之间的站间协调以提高边缘用户速率,也可在大小站异构组网场景下提高用户的峰值速率和简化移动性管理。

正是在专利上的优势,才保证了华为在LTE技术的创新,使得华为在移动产业链最为关键的标准、研发、解决方案、商用能力等各方面占据了最高点。(刘启诚)通信世界网

 
【作 者:刘启诚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华为运营商IDC网络解决方..
为了应对数据中心东西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服务器的升级换代,在数据中..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