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技术 >> 正文
福建移动:优化TD-LTE(D频段)传输模式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16:27
标签:福建移动 TD-LTE
 

通信世界网讯(CWW)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在TD-LTE扩大规模试验中不断探索TD-LTE技术的客观规律,承担着“探路者”的角色,尤其在无线网络规划和优化方面深入分析,为后续城市规模组网提供经验。本文通过对不同站间距(一般城区/密集城区)和不同网络负载(空载/50%模拟加载/100%模拟加载)场景设置不同传输模式(TM2/TM3/TM7),研究中低速率移动(30Km/h)时无线网络的性能差异,总结适合不同站间距场景的传输模式(TM)设置,以及针对传输模式(TM)的参数优化建议。

 传输模式(TM)原理

LTE R8定义了7种传输模式(TM),现网主要使用其中3种:

TM2:单码字发射分集。采用空频块码(SFBC,Space FrequencyBlockCode)进行空频编码,同一信息的多个信号副本分别通过多个衰落特性相互独立的信道进行发送,具有分集增益。适合于小区边缘信道复杂,干扰较大的情况,有时候也用于高速的情况;

TM3:双码字开环空间复用或单码字发射分集。开环空间复用(SDM,SpaceDivisionMultiplex)是双流传输,终端不反馈信道信息,发射端根据预定义的信道信息来确定发射信号,采用大时延循环时延分集(CDD,CyclicDelayDiversity),主要用于信道质量较好的场景,如小区中心,以提升空口传输效率;

TM7:单流波束赋形或发射分集。基于用户的专用波束赋形(Beamforming,也叫Port5模式),发射端利用上行信号来估计下行信道的特征,在下行信号发送时,每根天线上乘以相应的特征权值,使其天线阵发射信号具有波束赋形效果,主要用于信道环境较差的场景,如小区边缘区域,能够有效对抗干扰。

TM2模式仅包含发射分集(SFBC),TM3模式内包含开环空间复用(SDM)和发射分集(SFBC),TM7模式内包含基于用户的波束赋形(Port5)和发射分集(SFBC),而TM2/3/7模式间自适应包含以上3种传输模式。

单小区不同传输模式(TM)对比

单小区不同传输模式对比测试主要目的是考察在空扰、50%和100%加扰场景下,TM2、TM3、TM7、TM2/3/7模式间自适应四种传输模式的性能优劣,特别是TM3和TM7的性能对比,并为后续全网场景参数优化给出参考。

单小区空扰场景,平均SINR接近20db,整体信道环境良好,平均下行吞吐量对比结果:模式间自适应=TM3>TM7>TM2。信道环境良好,模式间自适应多处于TM3(SDM),因此两者下行吞吐量相当;TM7(Port5)在小区边缘的波束赋形增益使其平均吞吐量优于TM2(SFBC)。模式间自适应87.13%采样点选择TM3(SDM)。

单小区空扰场景,业务信道受限,拉远距离:模式间自适应=TM7>TM2=TM3。TM3在540米之后,性能比TM7差,此时SINR为15db,TM7(Port5)对应的速率为19.2Mbps,对应的MCS为19.5,频谱效率介于CQI10和CQI11之间。

信道环境较好的条件下,即小区中心附近区域,TM3的性能好于TM2和TM7;信道环境较差的条件下,即在小区边缘区域,TM7的性能好于TM3和TM2。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