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中国移动 >> 正文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4G的商机与挑战 带来革命性变化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08:09
标签:中国移动 4G
 

[ 全球的开发者都期待着4G尽早到来,对全球开发者来讲,这是一个新的契机、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4G的到来,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新平台,甚至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挑战,改变世界的契机 ]

千呼万唤之中,中国的4G牌照终于在今年的12月4日正式发放。

无论是对于设备商、终端商,还是对于应用商、服务商,以及个人消费者都将是一场盛宴。

日前,参加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采访,在他看来,4G确实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利好,也带来了挑战,但更重要的是,4G开创了移动通信的新时代。

“我相信4G牌照的发放,将促进中国的信息服务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李跃表示。

4G将带来革命性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工信部近日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了TD-LTE 4G牌照,你怎么看待4G牌照带来的影响?

李跃:发放4G牌照,对中国移动肯定是利好消息,因为4G将开创一个新未来,但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困难,要投资,要建网,要发展业务。4G对全世界的利好更加重要,因为4G开创了移动通信一个新的时代,宽带移动通信将促进全社会基本设施普及以及各种应用创新等,为社会带来全新的体系。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决定,12月份工信部发放了4G牌照,我们终于可以更加努力推动4G发展,推动围绕4G的各种应用市场化发展。中国移动计划明年底完成50万4G基站,销售1亿部TD-LTE手机,这都是4G牌照发放之后我们制定的目标。我相信4G的牌照发放,将促进中国的信息服务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日报:您认为4G的到来究竟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更值得期待的体验?仅仅是让网速更快吗?

李跃:狭义来说,4G的应用包括用4G看视频、开电话会议,但我认为这肯定不是4G的全貌,这只是代表4G速度更快的一个方式。

面向未来,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我把它叫做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所要求的基本要素有三个,一个是宽带的无线通信,也就是4G,二是基于高水平的智能终端,三是云平台、大数据系统。

所有这些构成移动互联网的崭新时代,这个时代所引发人类生活的改变是什么,几乎没有人可以看到。有人说,互联网时代相当于工业革命时期的蒸汽机,有了蒸汽机就有了火车。移动互联网相当于工业革命时期的电动机,有了电动机,工业化才逐步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

昨天一个做游戏的合作伙伴很有感触地说,以前在互联网时代做游戏,只能知道有用户在用,这就是“点”,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他可以知道是谁在用,从“点”到“谁”有着巨大的区别。我们都经历了通信行业的发展,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固定电话是一个点,移动电话是一个人,这其中衍生出来的社会形态足以让人期待,同时也会为各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改变世界的契机

日报:所有运营商都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迅猛发展,并且深刻感受到挑战和压力,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之路到底在哪里?

李跃:我们感到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不仅是中国移动,全球运营商,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都共同面临着这种压力和挑战。

[1]  [2]  
 
【作 者:马晓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