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解决方案 >> 正文
通过物联网实现更智能的电网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3日 15:16
标签:物联网 智能电网 TI
 

引言

物联网 (IoT) 会为我们带来一个更加智能的电网,在所有电力基础设施之间实现更多信息共享和网络接入,并把这些便利性带给千家万户。通过物联网,消费者、设备制造厂商和电力部门可寻找到许多新的方法来管理设备,最终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并可利用智能电表、家庭网关、智能插座和网络家电来节省电费。

本白皮书为您介绍世界上广泛使用的各种智能电网网络接入方法。例如,TI正在开发整套系统解决方案,把硬件(模拟和数字)和软件组合在一起,以克服构建更高智能、更高联网程度的智能型电网时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通过物联网实现更智能的电网

让电网基础设施、电表、家庭和楼宇通过网络紧密相连

思科2011年的报告称,到2020年,物联网(IoT)的联网设备数量有望达到500亿部,它们将向消费者、设备制造厂商和电力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在物联网内部,各行各业的设备将通过互联网和点对点连接以及一些封闭网络(例如:智能电网基础设施使用的网络)相互联网。

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管理和节约能量与水资源上面,因此物联网也会让智能电网的受益范围扩展至电力部门的配电、自动化和用电监控方面。家庭和商用住宅的管理系统可帮助消费者监控其用电情况,然后根据需求调节用电行为。通过在用电低峰时段使用电器,并连接传感器对房间使用情况、光照条件等进行监控,这些系统可以自动地调节用电。但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更加智能、与网络连接更紧密的电网。

改变电网,面对当今挑战

简单来说,构建一个智能电网意味着在全球人口迅速增长的条件下,使用有限的发电能力来确保我们未来的能源供应。智能电网可降低损耗、提高效率、优化能源需求分配,同时让大规模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和风能)的获取成为可能。随着电力基础设施的老化,电网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具体包括:世界主要工业城市经常出现断电事故;在如印度等国家,超过30%的电能在传输途中损耗掉;在法国和澳大利亚,超过35%的饮用水被浪费掉。

我们需要调整和改变电网拓扑结构,从集中式改为分布式拓扑,这样可以通过一种动态的方式吸收各种能源。另外,还需要追踪实时能源消耗和能源供应需求:使用更多的远程传感设备,对能源数据进行测量、监控并发送这些信息,用于实现一种可自我修复的电网,增加总效率,并提高自我监控和决断的水平。网络智能电网可搭建起一个通信网络,把未来所有的各种能源相关设备都连接到一起。TI正在克服许多全球智能电网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构建连接电网设备的系统解决方案,从传输与分配电力基础设施、电表、水表、气表和热力表,到家庭楼宇自动化,均包含在其中。

朝着物联网型智能电网迈出的关键第一步是智能电表的大规模部署。

[1]  [2]  [3]  [4]  [5]  [6]  [7]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