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7月 >> 正文
 
首批虚拟运营商能否撼动中国通信市场格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24    

电信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政策发布以来,国内企业纷纷涌入电信市场,上百家企业提出申请。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完成了虚拟运营商筛选与上报工作,中国移动的名单也即将公布。

短期成为传统运营商补充力量

尽管目前国内企业竞相申报虚拟运营商牌照,但不管是运营商内部人士还是业界分析人士,对于这些虚拟运营商近两年内对中国电信市场格局的冲击作用都持保守态度。

四川通信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德杰表示,通过国外的MVNO就可以发现,在可以预期的3~5年内,虚拟运营商是无法打破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性市场格局的。慧聪研究项目总监高春生也认为,在短期内,甚至是未来数年内虚拟运营商不会对传统的运营商产生过大的冲击。

究其原因,首先目前通过三家电信运营商审核并上报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多是电信运营商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更有益于与其资源形成互补的企业,通过与这些企业的强强合作为业务锦上添花;其次,虚拟运营商虽然有自身的资源优势,但却缺乏电信市场的运营经验和运营团队,短期内难以形成竞争力;另外,国际经验也证明了,如果虚拟运营商单单介入资费市场,以低价策略维持其运营,其结果往往是逐步走向灭亡,只有对细分市场的差异化服务才是其出路,但是具体如何进行,虚拟运营商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摸索和积累。因此,短期内,虚拟运营商和传统运营商更多的应该是合作互补的形式。

长期推动通信市场多元化

虽然短期内虚拟运营商无力冲击现有市场格局,但虚拟运营商的引入,从长期来看必将对中国电信市场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德国电信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谭炎明认为,在国内虚拟运营商逐步走向成熟后,他们将在电信行业市场前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用户将可以根据自己对网络、品牌、业务、资费、服务等各方面的因素组合来考虑自己的电信业务提供商,这无疑将使得电信业务提供市场的前端竞争更加精细化。

不过,从全球电信市场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经验来看,虚拟运营商的业务提供往往都只会对网络运营商的业务提供进行补充和完善,在一个局部市场的所有网络运营商均开放虚拟运营的前提下,虚拟运营商将很难颠覆性地改变电信市场的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

具体而言,在前端零售层面,渠道分销格局将会重新配置。由于电信业务的前端零售将短时间内涌入十多家新进入者,且从目前来看,这些新进入者往往都掌握着较强的渠道掌控权,在自有的电信业务品牌下,可充分利用自身的品牌号召力和渠道交互能力,将新增用户圈入自家旗下,新的市场前端零售的格局也将由此形成。如此,原有“三足鼎立”的渠道分销格局将被“群雄纷争”的模式所取代,“3+x”的渠道分销体系将成为虚拟运营时代发展新增电信用户的主要特征。

其次,从网络承载的层面看,各家运营商的网络承载用户份额可能会有小的调整,但短期之内不会出现颠覆性变化。尽管未来可能会存在十多家虚拟运营商品牌,但是基础网络运营商将仍然维持现有的三家,用户也将会分别承载在这三家运营商的网络上。但单从网络承载用户份额的角度看,虚拟运营开展得比较好的网络运营商虽然可以获得一定提升,但是很难仅仅依靠虚拟运营商获得显著的市场地位提升。因为虚拟运营商虽能对网络用户份额起到一定的正向提升作用,但由于虚拟运营商往往都只是在局部细分领域形成影响力并取得相对局部优势,但很难对其背后的网络运营商的整体用户份额起到决定性提升作用;此外,优秀的虚拟运营商为了保证用户的体验稳定,往往也会考虑与多家网络运营商合作。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邬雪艳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虚拟运营商  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