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10月 >> 正文
 
IM战火再升级 OTT冲击传统通信已成定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11    

2013年,OTT成为笼罩在电信运营业上空挥之不去的雾霾。三家运营商高层均在不同场合公开发表了有关“OTT威胁传统电信业务”的种种言论——声称OTT业务侵袭了传统的话音短信业务,并且如微信等IM后台的“心跳机制”严重占据运营商的信令通道,高峰时段很可能带来网络堵塞的风险。一时间,业界就“是否该向微信收费”这一话题展开激烈的争论。

但是,市场问题还要交给市场解决,政府部门并没有站到运营商一方,反而还肯定了OTT业务对于激活国内移动互联网以及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OTT侵袭传统电信业并非只发生在国内。放眼全球,很多国家的电信运营商都在遭受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对于传统电信服务的冲击和影响,而OTT的发展趋势似乎也已经得到了业界认可,并成为当下ICT领域不可逆转的产业大势。

目前,在OTT应用市场中,前有微信、陌陌、米聊、Skype等多款成熟产品成功敲开了即时通信市场的大门,并培养出坚实的用户习惯,后有易信、来往等ICT巨头的强势产品加盟,相信在2014年,整个OTT市场的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

接受现实  运营商进军OTT市场

在2013年10月,中国移动发布2013年前三季度财报,虽然业务营收达到4630亿元,同比增长了9.4%,但915亿元的净利润却比同期下滑了1.9%,而这也是中国移动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净利润下滑情况。在中国移动给出的三大分析原因中,“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被排在了首位。

也许正如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所说,从早期的电报、传真、固话到如今的移动电话、OTT应用,每隔10年就会更新一代新技术,如今电信运营商的历史已过百年,想要立足于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只有与时俱进,找到自身新的生命力和商业模式。

与其抗拒新技术对市场的变革,不肯接受当下的产业现实,还不如张开怀抱,投身互联网领域采取或竞争或合作的方式,这也许会为运营商开启全新的市场局面。

正是在这样的开放心态下,目前三家运营商积极备战OTT领域,而中国电信打响了“向OTT进军”的第一枪。

“易信”、“飞聊”命运多舛

在2013年8月,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推出了全新的即时通信工具——“易信”,从名字上看,电信和网易各取一字,充分表现出传统运营商希望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意愿。而且在“易信”上线之际,中国电信还推出了“免费赠送500M流量”的优惠政策。因此,在“易信”正式上线的24小时内,其用户规模急速冲至100万户,并且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其用户规模更是一路飙升至3000万户。

然而好景不长,虽然稳定清晰的对话质量和大幅度的优惠政策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大批用户“入驻”,但目前市场上诸如微信、微博等IM产品具备的朋友互动与信息更新等特性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用户粘性,想要让更广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切换到新的社交工具上并非易事。

甚至有媒体透露,在“易信”接近3000万用户规模中,7成以上用户的月活跃度为零。这不禁让我们为“易信”的未来感到担忧,毕竟此前已有中国移动“飞聊2年停飞”的前车之鉴。

就在中国电信发布“易信”的前一个月,2013年7月10日,中国移动通过短信告知其用户“飞聊即日起将无法发送和接收信息”,而中国移动给出的解释为:移动内部将对飞信业务进行重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张鹏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OTT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