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10月 >> 正文
 
宽带建设升级国家战略 产业利好仍待政策落地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18    

今年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用以加强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推动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时至今日,我国的宽带网络建设终于由运营商主导,向国家性战略部署转变,这对于我国的宽带基础网络建设将带来较大利好。自去年以来,工信部一直在推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实施,并对三大运营商每年的FTTH用户数提出相关的指标要求,2012年,我国的FTTH普及推广工作得到快速推进。

根据工信部今年8月份的统计,2013年1~7月,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278.4万户,比去年同期净增数减少364.6万户,达到1.83亿户。其中,1~7月,我国农村宽带接入用户累计净增527.7万户,达到4576.6万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到25.1%;FTTH/0用户达到3159.5万户,在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由去年末的11.6%提升至17.3%。

宽带中国的战略引导作用

从宽带中国战略的相关细则来看,其中明确指出了我国宽带网络的未来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初步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有线或无线接入方式,下同)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it/s和4Mbit/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it/s。

相比近两年来,工信部所推动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该战略的提出对于我国宽带网络的中长期建设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将对我国后续的宽带网络建设起到积极的战略引导作用。某光通信厂商高层指出,宽带中国战略的提出对于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将起到长期的引导作用,政策的相关利好因素将缓步释放。

另一方面,从宽带入户所涉及到的各行政部门来看,将宽带提升至国家战略以后,将有助于协调运营商、物业等利益相关方的充分合作,减轻宽带入户阻力,从而有效推动宽带建设的顺利实施。此前由于基础网络的建设属于运营商的市场化行为,电信运营商在推进网络改造的过程中,独立承担了大部分的建网压力。

运营商的积极部署策略

从宽带建设的部署策略来看,三大运营商都延续了去年的建网策略,重点推进了FTTx的实施。在今年年初,工信部提出的“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中,三大运营商就已提出了各自今年的网络建设目标。

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网络和业务特色优势,统筹无线和有线、城市和农村、东中西部省区网络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的宽带网络综合能力,计划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00万户,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270万个,新增FTTH覆盖家庭200万户,全面提升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比例。

中国电信2013年将新增固定宽带用户1500万户;光纤入户覆盖家庭新增2500万户;提升用户上网速度,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达到75%;城市地区能够按需提供8M、20M甚至更高带宽的接入业务。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赵光磊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中国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