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宽带中国”铺就信息高速路 显著拉动信息消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1日 08:33    

原标题:宽带铺就信息高速路

11月6日,重庆乌羊完全小学的孩子们用老师的手机展示电信宽带接入后学校的微博。2012年起重庆市启动“点亮村小”工程,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帮助重庆地区的100所像乌羊完全小学这样的偏远山区学校实现信息化。宽带接入近一年来,乌羊完全小学的教学质量和孩子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今年8月17日,国务院公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宽带网络定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同电力、燃气、自来水等基础配套设施一样,纳入我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相关规划

固网宽带主打光纤入户

近期,记者在北京、武汉等地区多家小区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宽带运营商都免费为用户进行了宽带提速,并提供20M(兆)以及20M以上速度的宽带接入服务,部分小区的最高接入速度已达到100M。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2年的平均宽带资费水平,目前北京地区的宽带资费已有了明显降低。

今年8月13日,中国电信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宽带大提速,开始全面推广百兆宽带,加快提升城市地区宽带接入能力。中国联通则在不同时期,在各地区分别实施了宽带提速。今年5月17日,北京联通对北京地区95%的公众宽带客户实施免费提速,实现北京联通用户宽带最低速率4M,光纤用户最高速率达100M。

据工信部数据统计,今年我国宽带接入速率持续提升。今年1至9月,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595.4万户,达到1.86亿户。不过,在宽带提速的大背景下,还是有些消费者感到宽带有时“缺斤短两”。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其实运营商所讲的宽带接入速率并不是平均速率,而是带宽的接入能力。“其实,带宽和网速不是一个概念。宽带就如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速度受到天气、出入口、交通流量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宽带也是如此。”电信工程师举例说,如果很多人同时访问一个网站,目标网站地点的带宽不足或负载过大,网站服务器、网卡、路由器的处理能力不强,甚至防火墙的过多使用都会让宽带“变窄”。

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源认为,长远来看,进一步提升宽带普及水平,需要引入更多主体,加快宽带网络延伸,开发与居民生产生活紧密结合的各类应用,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

建设存在自身规律

虽然通信产业链各方都将从“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中受益,但宽带建设也存在着投资大、建设慢的自身规律。

固网宽带建设将带动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以光通信为发展重点的通信企业——烽火通信实现了光纤及线缆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12.13%,在空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依然保持稳健向上步伐。不过烽火通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光通讯盈利能力并不强。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提速  百兆宽带  北京联通  光网城市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