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国电信发展状况区域分析:差距缩小 西部后发优势显现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10:10    

电信业整体大发展的同时,我国各地区间电信发展水平的不均衡性将呈现逐步弱化趋势。

区域差距逐渐缩小

从电信业务总量来看,截至2013年9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已超过1万亿元,东中西部地区电信业务总量占比分别为53.5%、23.1%和23.4%。东部地区电信业务总量的增速低于中部和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同比增长率最高,2013年前三季度均保持在10%左右。

图1 东中西部电信业务总量发展情况

我国地区间电信业务发展水平差距依然较为明显。从分省情况看,广东省电信业务总量遥遥领先,已超过位列第二与第三位的江苏和山东之和,但同比增长率低于东部平均水平;西藏、贵州、重庆三个地区的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3%,但西藏电信业务总量最小,仅为广东省的五十分之一。

图2 各省电信业务总量发展情况

我国各省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正以不同的增长速度在扩大。其中,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位居前十的省份中,主要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为主,人口大省四川、河南也位列其中,一方面体现出经济发展对电信业务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人口红利对电信业务收入作用明显。

图3 各省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发展情况

综合比较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辽宁、天津、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份的同比增长率相对较低,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发展速度;而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的西部省份发展速度却相对较快,尤其是西藏和贵州两项指标的同比增长率均位于全国前列。这说明业务规模小基础薄弱的省份在发展速度上体现了巨大的优势,正在逐步缩小与规模相对较大省份之间的差距。

宽带用户占比中西部有后发优势

移动电话用户增长带动我国电信用户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3年9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超过1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而随着移动电话用户趋于饱和,其增速也将逐渐放缓,但大量3G终端的入市,特别是中低端3G手机的上市,以及电信资费优惠幅度的增大,促使我国3G用户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9月,3G移动电话用户已达3.68亿,同比增长81.44%。

图4 移动电话用户及3G用户发展情况

从分省情况来看,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000万的省份已达11个,用户规模最大的省份为广东省,已突破1.4亿;3G用户省份排名与移动电话用户排名情况基本相同,3G用户同比增长率超过90%的省份为12个,以中西部省份为主,其中西藏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率高达172%。3G移动电话用户的快速增长促使其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全国平均水平由2011年年底的12.5%上升至2013年9月的30%。在分省用户中,占比达30%以上的省份已超过全国半数水平,达16个。另外,移动用户规模较小的省份也位列其中,表明我国3G用户发展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整体提高。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宽带  移动  3G  手机  互联网  宽带接入  光纤  信息化  光缆  基站  三网融合  村通工程  网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