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樊爽文:发展移动支付应结合我国金融环境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09:31    

通信世界网讯(CWW)12月10日消息,在今日召开的第四届移动支付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人民银行认真履行在金融服务方面的职能,密切跟踪和不断研究移动支付市场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坚持鼓励创新,通过试点探索和规范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并逐步推动零售移动支付体系的发展。同时,他建议在借鉴其他国家移动支付先进经验的同时,应考虑结合我国金融服务环境,不要一律照搬国外模式。

樊爽文总结了人民银行在推动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

一、完善监管机制,开展监管机构对移动支付的需求。2010年人民银行颁布了《非金融机构移动支付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经有37家支付机构取得了移动支付的许可,这是从监管机制上所做的构成。

二、推动金融普惠、组织农村地区手机支付的试点工作。2012年人民银行在20个省市组织开展手机支付农村试点工作,真正的工作是在2013年铺开,另外还有8家机构参与了这项试点活动,试点到现在还是比较顺利的,到2013年6月底农村地区的手机支付试点商铺用户达到了460多万家,有农村的代理服务点1.4万个。通过这次农村地区的手机支付试点,实际上可以在广大农村地区实现了通过手机查询帐户、转帐汇款、缴纳一些煤气水电费,还有一些小额的取现。

三、引导和规范手机支付发展,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拟定指导意见,基本原则我想有几个方面吧,一个还是要遵循市场主导的原则,第二还要鼓励创新,第三要统一协调,第四就是合作共赢。

四、依靠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规范。人民银行支付中国清算协会2012年底成立了移动支付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后也发布了移动支付行业的自律公约,通过完善移动支付业务自律的体系,来规范移动支付的行为,从而推动移动支付产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樊爽文指出了下一步关于移动支付业务监管的总体考虑,一是鼓励和推动基础研究和基础理论的推进,如何应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移动支付模式和产品,结合线上、线下日益融合的支付趋势,准确清晰的建立移动支付的概念,抓住业务实质和主要风险点,进行监管,从而引导业务创新、提高支付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保证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从而更好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直是我们在理论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一直坚持和倡导的重要课题。

二是从政策上鼓励业务创新,引导产业协作。和其它的支付方式相比,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应该更长,利益关系也更为复杂。在这样的客观现实和我们国家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不光在金融行业,其它行业也是如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移动支付行业任何的参与者想大包大揽的把这个行业通吃,我们觉得都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引导每一类参与者,从大局出发,能够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加强互相之间的协调配合、达到共赢,来推动这个市场快速发展。

目前来看,现在移动支付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商业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等都还在探索的过程中。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更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来鼓励市场各个参与者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做到百花齐放,而不是局限于某一种模式,来把相应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局限在某一类上面,还是应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三是要平衡好安全和效率的关系,切实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因为移动支付作为一项创新业务,特别是在市场培育初期,安全和效率两者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我们所有参与各方还是要以务实长远的态度来设计移动支付服务和产品。我们鼓励和希望移动支付所有的提供者,能够在开发移动支付产品的时候,充分考虑相关的技术标准、业务规则,以及客观本身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的承担能力,充分考虑短期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能够把客户权益放在第一位。归根到底,只有让用户信赖接受移动支付方式,移动支付才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人民银行  移动支付  电信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