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国电信发展状况区域分析:差距缩小 西部后发优势显现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10:10    

图5 3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情况

2013年前三季度,移动电话用户较2012年年末净增用户出现不同规模的增长,而3G净增用户普遍高于移动电话净增用户,这也表明2G净增用户较上年末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湖北、江苏、山东三省减少量最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省市由2G向3G迁移的用户量多于2G新增用户量。由此可见,3G用户量的变化情况决定了移动电话用户的发展趋势,也成为促进我国电信用户增长的主要因素。

图6 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情况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电信用户增加的又一个增长极。截至2013年9月,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达1.86亿户。互联网宽带已由城市逐步走向农村地区,虽然城市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仍然大于农村宽带接入用户,但农村宽带接入用户同比增长率高于城市,随着农村居民对互联网宽带需求的日益增长,农村地区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规模将迎来新的高峰。

在我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推动下,除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的规模和范围得到拓展外,互联网宽带接入速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截至2013年9月,4M以上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达1.4亿户,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75%。其中,4M~8M宽带用户超过1亿,在互联网宽带用户中所占比例最大。从分省情况来看,有5个省份的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亿,绝大多数省份的4M~8M宽带用户规模在宽带用户中占据主导地位,河南省的占比最高,达81%。8M以上宽带用户也在不断增长,占比为19%,其中上海宽带发展水平最高,8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66%,这与上海市智慧城市宽带提速工程建设密切相关。在光纤入户工程、资费平民化趋势、信息化应用拓展创新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互联网宽带朝着更宽、更快、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宽带用户规模将日益壮大。

图7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发展情况

政策对中西部投资引导力更强

截至2013年9月,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为2078亿元,东中西部地区的占比分别为49%、27%、21%。从分省情况看,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只有四川和陕西两省的同比增长率保持正增长且在10%以上,其余各省均为负增长。在同比增长率保持正增长的10个省份中,西藏、青海、陕西、重庆、四川、新疆等西部省份保持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向西部地区倾斜趋势明显,将促进我国电信业通信能力均衡发展。

图8 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情况

虽然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13年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受“宽带中国”战略、信息消费等政策的影响,在光缆线路、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移动电话基站(3G基站)等建设方面仍然不断加大投入,以提升我国通信能力发展水平。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宽带  移动  3G  手机  互联网  宽带接入  光纤  信息化  光缆  基站  三网融合  村通工程  网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