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评论:宽带中国战略落地需要政府主导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4:04    

宽带中国战略正在迅速推进。近日,工信部决定在现有的北京、上海、广州等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外,将在郑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南京和重庆等7个城市增设骨干直联点,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因此,该举措被业内视作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一项实质性步骤。事实上,无论从电信业发展客观规律,还是从当前中国国情来看,宽带中国战略落到实处、惠及民生都迫切需要政府的强力主导。

宽带国家战略是今年8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而一周后,国务院就正式批准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两大战略级规划的密集出台说明了发展宽带网络对促进信息消费的重要意义。宽带的战略地位毋庸置疑,但是真正将宽带中国战略顺利实施,仍然面临诸多现实挑战,这些挑战的存在也凸显政府主导宽带国家战略的核心意义。

根据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到2020年实现宽带基本覆盖城乡。在城市接入速率达到50M,农村达到12M。据工信部测算,要实现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前大约需要2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尤其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宽带投入目前几乎没有回报。但是在电信业现有市场格局下,三大运营商作为同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企业,必须考虑成本收益,完全无利可图的投入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基本要求。

同时,我国宽带建设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博弈困局,由于存在激烈的竞争,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入场费也被抬得很高。近年来,“入场难”问题屡屡见诸报端,已经成为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些都需要政府强力介入引导调配行业资源形成合力,只有通过国家层面的投资拉动宽带发展,这才是最适合的有效发展模式。

从国际上的发展经验看来,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也是国家宽带基金模式,通过国家支持模式推动宽带战略发展。我国政府部门也应该承担起国家宽带战略的推动者和买单人的角色,采用建立宽带普及专项基金、针对国家宽带战略相关重点项目给予专项拨款、税收返还补贴、加大初始阶段投入、规范最后一公里接入等方式,引导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加快宽带骨干网和光纤接入网的建设与推广,推动宽带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新和普及。

当前,我国信息产业正在掀起以4G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热潮,移动互联网作为固定光纤互联网的重要补充需要大力推进,但仍然不能忽视有线宽带网络的基础作用。4G虽然理论速率也能达到100Mbps甚至更高且具有使用方便等优点,但由于移动宽带频率有限,无法满足网民无限增长的带宽使用需求,而光纤宽带传输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千兆以上,可承载大流量应用,是带动信息化发展应用的关键,也是宽带国家战略的根本。

另一方面,固定光纤宽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是宽带国家战略落地过程中的又一焦点,自国庆节开始,就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将获得固网牌照,而该消息最近愈演愈烈,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但是对于固定宽带市场引入竞争的模式和力度仍然存在争议。针对中移动可能进入固定宽带市场的新闻,很多媒体预测宽带市场将掀起比移动通信市场更加惨烈的价格战,而这对于投入巨大回报微弱的宽带产业究竟有多大益处,值得思考。

电信业从来就不可能是完全自由竞争的行业,因此,电信业必须在政府调控下实现适度竞争,2013年前9个月,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净利约为1146亿元人民币。而且中国马上启动4G网络投资,对于已过发展黄金期的电信业而言,同时投资宽带和4G显然力不从心。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中国  工信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