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评论:“宽带中国”落地应大小兼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8:41    

原标题:评论:“宽带中国”落地应大小兼顾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

工信部电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将在成都、武汉7个城市增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我国互联网网络效率,促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此前,《“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正式将宽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到2020年实现宽带基本覆盖城乡。

宽带入场难屡屡见诸报端,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要让“宽带中国”战略早日落地,既要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清、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等“大”问题,又要解决宽带建设入场难、信息共享难等“小”问题。

据测算,要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前需要投入约2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限于资金压力,电信运营商会倾向于投资一些回报好的地区,而在网络建设比较困难、投资回报不高的农村和中西部等地区,宽带建设相对滞后。

为解决宽带建设资金问题,“宽带中国”战略提到要运用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但仍需要出台更细化的后续措施。这些都需要政府多管齐下,在资金和财税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

就目前来看,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宽带市场竞争激烈,二是政策难以落地。虽然工信部和住建部曾发布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必须光纤入户,物业不得限制运营商接入。但实施效果仍待观察。

培养宽带市场、培育宽带化应用也很关键。“宽带中国”战略与促进信息消费一脉相承,是后者的重要基石和投资的突破口。发展宽带化应用,扩大信息消费,政府要开放更多的信息。在湖北省,中国电信与武汉市交通部门合作,将部分交通摄像头采集信息向公众开放,用户通过宽带网络在电视上就可以查看指定位置的实时路况,惠及广大群众。

但也要看到,在我国很多地区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很大难题,有的是部门不愿共享信息,有的是数据格式不统一、难以互联互通。而只有在“信息高速路”上跑的信息多了,才能支撑宽带的建设和维护,实现其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人民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中国  入场难  宽带化应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