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国际运营 >> 正文
 
英国电信:FTTC等创新思维引领全业务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9:08    

互联网产业对现代经济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的数据指出,在英国,2012年互联网经济占其经济的7%,而到2015年这一数值将增长到13%。届时英国将成为世界电子商务中心。英国政府很早就预测到互联网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将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到国家战略中,并于2009年1月发布了数字英国(Digital Britain)报告,提出将在英国推行普遍宽带接入和超宽带网络提速。作为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BT无疑承担着宽带网络建设的重任。而随着网络视频如BBC iPlayer、YouTube的蓬勃发展,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加上2012伦敦奥运会的驱动,英国普遍宽带接入和超宽带网络建设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合理利用投资,快速建设超宽带网络成为BT的最大挑战。

选择FTTC

采用何种技术作为主导方案建设超宽带网络无疑成为BT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BT在2008年首先选择在伦敦东部的Ebbsfleet新建小区进行了FTTH光纤到户的试验,开通了数百个FTTH用户。随后又在伦敦西部和威尔士两个局点布放了一百多台室外机柜进行FTTC光纤到室外机柜的试验,开通数千个FTTC用户。经过对投资回报、工程周期、用户带宽的全面对比分析,BT最终决定采用以FTTC解决方案为主进行超宽带网络建设。

这一决定在当时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行业普遍批评BT过于保守,没有牵引行业走向FTTH。但随着旧小区入户光纤改造困难等问题的不断出现,以及铜线技术的新发展,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认可BT建网模式,如欧洲的爱尔兰电信、瑞士电信、意大利电信等均选择FTTC新技术建设超宽带网络。

从2009年下半年正式开始部署,到2013年2月,经过3年多的时间,BT已经布放超过35000台FTTC光纤到室外机柜,实现1300万家庭用户的覆盖,每月新发放VDSL2终端十万台,并计划在2014年实现1700万家庭(约占英国三分之二的用户)的覆盖。

尝试创新技术

在提升用户接入速率方面BT也大胆创新,不断尝试新技术。他们最先开发和布放了动态线路管理系统DLM(Dynamic Line Management),可以随时跟踪用户线路状态,自动调整线路参数,保证用户线路速率的综合性能最优。在FTTC室外机柜布放不久,BT就向监管机构申请了新的接入频谱计划ANFP(Access Network Frequency Plan),将VDSL2的工作频率从8MHz升级到17MHz,从而将用户带宽由40M提升到80M。

2011年,当Vectoring技术刚刚成型时,BT在业界最早开通了友好用户的Vectoring试验局,推动了Vectoring技术的商业化发展。2013年夏,BT又在伦敦附近两个区域选择容量超过200线的室外机柜,进行业界首例大容量商用Vectoring试验,进一步促进了Vectoring产业链的成熟。

除了FTTC接入,针对高端客户,BT也提供100M和300M的FTTH业务,并预先布放了光滤波器,其光纤网络可同时满足当前GPON和未来10GPON的要求。但由于英国人工昂贵,对于旧小区FTTH光纤改造困难,工程时间长,建网成本高,FTTH的业务发展并不理想。为此,BT积极推动光纤到分线盒FTTDp(Fiber to the Distribution Point)方案的应用,在最后一段采用G.fast技术提供与光纤类似的接入速率,作为FTTH的替代。由于是基于现有铜线进行施工,不涉及网络基础设施改造,BT认为,G.fast技术将会有非常长的生命周期,并积极投入对G.fast技术的研究及其标准化进程,促进G.fast产业链的发展。BT有计划在2013年开通业界首个G.fast友好用户试验局。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OFweek光通讯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FTTC  VDSL2  DLM  IPTV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