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专网技术需加紧追赶城市轨道飞速发展步伐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7日 23:11    

通信世界网讯(CWW)目前,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则成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全球范围内,轨道交通因便捷、省时、故障率低等特点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出行方式。各个城市也为大力缓解地面交通的拥堵现状而以发展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的重点。

轨道交通的大力发展使轨道交通四通八达,有效的缓解了地面交通的拥堵,但随着轨道交通的覆盖率越来越高,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专网已经成为构建服务于轨道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平台核心需求。

轨道交通在时间、时速、列车交汇等多方面都需要进行精准把控,且在调度、沟通、实时汇报等方面需要大量使用视频、语音等方面的数据传输,这对整体轨道交通行业的宽带专网有着极高的要求。

现有专网已不堪重负

现阶段,以TETRA, PDT, P25, iDen为代表的窄带专网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行业,但由于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现有的窄带专网解决方案已处于高压状态,随着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其专网最终会因不堪重负而导致崩溃。我们不难发现,现有的窄带专网解决方案已经渐渐无法满足轨道交通行业的需求。但轨道交通行业不会因专网技术的局限性而停止发展,这就需要寻求到一个更高效,承载能力更强的宽带专网解决方案来匹配轨道交通行业。且轨道交通有着高速、覆盖面积广、移动性强等多个特点,这也对轨道交通行业的专网解决方案提出了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化需求。如阻碍或限制信号传播的隧道和车站、给手机信号切换带来难度的高速列车,以及希望在列车行驶期间获得不间断数据访问服务的智能手机用户。此类通信需求尤其需要专门的覆盖和容量解决方案,用以确保乘客访问的同时,运营商拥有充足的网络容量。

另一方面,部署专网作为一项高投资性建设项目,企业不仅需要此项投资可以最大化满足企业需求、创造价值。同时,更需要投资具有长期性,即新一代宽带专网解决方案不但要满足目前的通信需要,还要能保证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内具备稳定、可靠的性能表现,这也就需要更高效,技术更先进的,且后续运维成本更低的宽带专网解决方案才可实现价值与长期性并存。

现有专网已力不从心

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专网解决方案中,带宽、可靠性、以及高性能等是行业客户最看重的需求。但以轨道交通行业现有的窄带专网解决方案来看,不仅在承载能力、长期性等方面已表现出力不从心,在满足行业刚性需求方面更是有着诸多不足。

1、现有窄带解决方案在整体网络构建中,以不同网络服务于不同业务,导致多网络共存,这不仅使专网运维十分困难,还提升了客户在部署专网时的投入成本。

2、WiFi的网络覆盖范围十分有限,依靠WiFi部署宽带专网在部署成本、维护成本和部署密度等方面都较高。同时,因WiFi部署较为密集,多个AP间也会存在相互干扰性。另一方面,用户在使用专网过程中也会因频繁切换接入点而导致网络的稳定性不佳。

3、移动性是轨道交通行业专网的核心需求点,虽然通过双网结构部署可使WiFi在一般场景中满足移动性的需求,但运维成本较高,且在高速移动场景中WiFi则无法满足。

4、除了语音调度,客户还需要视频调度、以及大数据业务调度,但这些业务通过现有的窄带专网解决方案是无法实现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轨道交通  WiFi  LTE  窄带  专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