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原创 >> 正文
 
亚马逊AWS正式入华 中国公有云市场大战即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0日 08:58    

通信世界网讯(CWW) 作为全球云计算领导厂商,亚马逊公有云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为AWS)于12月18日正式落地中国,并于2014 年年初推出中国区预览版。入华后的亚马逊将采用前店(北京)加后厂(宁夏中卫)模式,联合云基地建设、发展和推广云服务,向位于中国各地的客户提供云服务。而亚马逊AWS的入华,再推动中国云计算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国内公有云市场的激烈竞争。

打造本土化服务

根据IDC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达到246.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8.6%。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国外企业纷纷入华与本土公司争抢公有云服务这款巨大的“蛋糕”。

不过一直以来,中国在公有云领域一直执行较为严格的政策,一些国际云服务巨头经历了数年的探寻,才有极少数企业成功切入国内市场。比如2013年6月与世纪互联正式合作运营的微软Windows Azure,今年8月签约首都在线的IBM,以及上月刚刚签约中电信旗下的中数通信息作为其运营服务方的SAP。

在入华落地过程中,亚马逊AWS也不例外,严格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监管要求(外资企业提供公有云等电信增值业务,涉及牌照问题,只能与持有中国牌照的运营商或企业合作,才能提供公有云服务)。据了解,目前 AWS与宽带资本旗下的云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在宁夏建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则设在北京(即前店后厂模式)。并且,AWS在中国采用多合作伙伴策略,本地合作企业包括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

亚马逊高级副总裁安迪•杰希表示,目前已经有几千个中国客户使用了AWS美国、欧洲、南美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服务,而AWS落地中国之后,这些客户将能够在中国本地的基础设施上运行应用,效率将大大提高。另外,为了打造AWS中国的本土化服务,公司将提供24*7的普通话技术支持。

据了解,在亚马逊入华发布会的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还与AWS中国签署备忘录,将会使用AWS的服务来运行部分政府公众服务,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用户体验。

竞争激烈成熟期尚远

亚马逊CEO贝索斯曾在公司发展云计算之初时肯定,云计算服务就像是一粒种子,将来必会长成参天大树,会对公司营收有非常大的影响。他的话得到了应验,据美国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肯•塞纳(Ken Sena)预计,到2015年时,亚马逊AWS估值或达到500亿美元。同时,它的市场增长已经严重威胁了曾经顶级的云服务提供商IBM的地位,比如从IBM手里抢走了美国中情局价值6亿美元订单。

但是,进入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是否能一帆风顺就很难说,毕竟AWS入华的同时,几大国内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就送上了一份“降价”大礼。据了解,微软Windows Azure二次发放3000个国内版公共预览账号;阿里云宣布云服务器ECS、关系型数据库RDS、开放存储OSS价格全面下调,最高降幅高达50%。另外,亚马逊的老对手IBM也宣布将与世纪互联展开合作,引入其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SCE+,紧密布局。还有不久前,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沃云”公有云服务也开放公测。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AWS  亚马逊  公有云  Azure  云基地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