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亚马逊AWS入华 小米 360等成首批国内用户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08:15
标签:互联网 移动 服务器 转型 百度 工信部 运营商 微软
 

日前,全球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携手北京、宁夏两地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前店后厂”的服务模式,这也意味着全球最强的“一朵云”已飘至中国。

2014年年初,亚马逊AWS将在中国地区对首批客户开放有限预览权限。尽管亚马逊AWS方面尚不肯透露具体价格,但这朵“洋云”的降临,显然引发国内云服务企业不小的“戒备”,新一轮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AWS有限预览明年初正式开始

根据亚马逊AWS宣布的战略,未来其销售和市场将会位于北京(前店),而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建立的数据中心位于宁夏(后厂),这就是所谓的“前店后厂”模式。

“事实上,AWS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和国内不少企业接触了,我们公司也和他们有过洽谈,”国内某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谢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他们公司现在用的是阿里云,“但经常会遇到问题,断网15分钟之类的情况都遇到过,事后最多赔给你100分钟的使用时间,而如果客户不去投诉,那么这件事就过去了。”谢先生说,AWS的入华,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没有充分的竞争,国内云服务商就不会有真正的危机和动力。”

亚马逊AWS方面透露,中国地区的有限预览将于2014年年初开始,一批中国客户和在华运营的跨国企业客户将被邀请使用AWS中国区域的服务,在AWS的云服务平台上开发和运营他们的应用。《IT时报》记者登录www.amazonaws.cn,点击“申请账户”,页面显示,目前中国区的有限预览仅开放给特定客户,使用案例包括“Web、移动与社交应用程序”、“大数据与HPC(高性能计算)”等多项,而数千家已在使用AWS云服务的中国企业,像小米、奇虎360、网秦等都将参加此次有限预览。

新一轮的价格战即将来临

就在亚马逊AWS宣布落地当天,国内阿里云便率先宣布针对老用户降价10%,并投入1亿元用于扶持其在云计算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洋云”飘来后的价格战开端。谢先生的公司就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了高级客户便宜50%的优惠。而就在第二天,腾讯云也宣布启动年终大促,将在云服务器、IDC带宽等服务上提供惊喜折扣。

“肯定会出现新一轮的价格战。因为公有云服务的客户群体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对虚拟主机、带宽的价格指标都非常敏感,各家都希望先用低廉价格抢占公有云市场。”国内一家知名云计算厂商负责人向《IT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公有云市场很难实现盈利,大部分都是通过出租自家闲置的服务器,以补贴主业的运营成本。“像亚马逊、阿里云的公有云服务盈利都不多,但即使是亏损也要通过公有云打出品牌,后期再转型向企业客户提供定制云、私有云来实现盈利。”

这恰恰是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希望看到的局面,合肥学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朱旭琪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百度云+阿里云的解决方案,整套云主机、带宽等价格在4000~5000/月,这次的降价将会带来更加低成本的模式:“大约一年能节约6000元左右,以前我们用的百度网盘存储照片、文件,再和阿里云进行对接部署。但现在AWS公布的服务更加全面,在云端的迁移也非常容易,以后就可以考虑将业务分散部署到各家的云中,这样更节省成本。”

关于具体价格信息,AWS方面暂时不肯透露,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市场,AWS会继续推行“大规模、低价格”的策略。

私有云领域成为主战场

亚马逊AWS此次选择宁夏作为“后厂”基地,资源、成本的惠利是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宁夏人均装机和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且是国家工信部《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规定中的一类地区,适合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1]  [2]  
 

来源:IT时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