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运营商重组将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6日 14:48    

5、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判断:这方面电信行业已经走在前面,基本不受影响。

6、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问题:结合三中全会前后的坊间传闻,运营商是否会进行新一轮的重组?如果真的重组,接照本条决定内容的改革思路,行业内呼吁了很多年的网业分离会不会成为新一轮重组的主基调?

判断:我个人的判断是很有可能的,因为这也是解决当前运营商的公益属性和盈利属性冲突悖论的最有效办法——但如果这样重组,运营商的日子将更加难过,网络部分将趋向于微利经营,业务部分的竞争压力也将全面增大,不得不进一步加速转型。

7、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判断:这方面运营商也较其他国企走得更靠前,此前数年的反腐调查让行业积聚的制度问题有所释放,利空基本出尽,在新的改革中反而相对其他行业更为主动。

8、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

判断:比如,虚拟转售业务等领域向民资开放,都将进一步推进——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其他资本接手一些非核心业务,对运营商来说或许反而是脱手烫手山芋,转移成本压力的好机会。

9、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判断:就运营商来说,短期内还难以混合股权。

10、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判断:在当前普遍涨价的环境下,电信资费一直在逐年下降,价格竞争已经比较充分,相对其他垄断领域,这方面受到的改革冲击影响会明显小得多。

1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判断:与民营资本的创新相比,运营商已经落后太多……缺的不是人才,不是技术,不是资金,不是资源,正而是心态、观念和制度。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凤凰科技   作 者:王云辉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