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电信重组或不远 专家称股份制改革为重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08:3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关表述致国研中心“383”方案以来的电信重组预期升温。

自国研中心首次公开了“383”改革方案--提出“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之后,电信业将进行第五次重组的话题成为业界热点。分析人士指出,在电信行业方面,第五次重组亦不远,股份制改革将成主要方式,摒除“积木式”重组。此外,电信监管层面也将面临改革。

**第五次电信重组将不远,强拆还是股份制重组?**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表示,认真研究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政策措施,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自2008年第四次电信重组以来,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依然不均衡,中移动依然保持一家独大。第五次电信重组依然会是强拆,还是股份制重组?。

电信行业作家尚晓蒲据《决定》内容解释道,“囯企改革主要以市场行为起决定作用,即使重组也主要以股份制并购重组为突破口。”

《决定》中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这将是改革的突破口和路线图。尚晓蒲表示,“这意味着政府定价时代即将终结,国企与央企的主导地位会增强。未来政府不会对几家运营商强拆强合,而是通过股份制谋求互惠共赢三网融合。”

而资深通信人陈志刚则指出,“股份制是一种重要的形式,但是不唯一,还极有可能会拆分。”

曾任零点咨询TMT总监,现就职于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的曾韬则认为,《决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电信业来说,可能是指通过引入民资参股三大运营商,如果国有控股比例能降低到50%以下,将意义重大。

而至于第五次电信重组,曾韬认为强拆还是存在可能性的。未来2、3年内完全有可能发生,但很可能依然是“三家之内的重组”,即使引入第四大运营商--国网公司。目前,民资要参与电信重组及基础电信领域是“没有迹象的”。

**推动电信业价格改革,将引入“网业分离”思路**

《决定》指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尚晓蒲认为,“国家终于承认电信如水电煤气等自然垄断公益性行业。但该属国家定价或统一出租的部分比如长途光缆机房基站等由国家专门机构建设管理。前端虚拟运营商包括普通手机卖场社会渠道代理商将全部市场化私有化。”这就是典型的网业分离。从全业务运营向细化分工转型,渠道与网络维护是租赁关系。

曾韬认为,虽然民资进入电信行业有望进一步扩大,但目前在基础电信设施等重要领域依然由国企控制,“民资进入还是没有迹象的。”

据了解,“网业分离”是指将基础网络独立出来,由国家行政部门或社会组织统一建设、管理、经营,可以具有垄断性,而业务向社会开放,实行自由竞争,业务运营商向网络经营者支付接入费用。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