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赛迪顾问:中国企业将在LTE时代迎来新发展机遇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08:44
标签:LTE 移动 网络 TDD FDD 融合 4G ICT 运营商 电信 基站 双模 智能手机 手机
 

当前,LTE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商用步伐。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数据显示,LTE已经实现超过1.26亿的全球连接,在83个国家部署了222个LTE商用网络。在LTE全球化布局不断扩张的大背景下,LTE TDD/FDD网络融合发展的格局也在不断清晰;同时,随着国内4G牌照的即将发放,中国也将全面开启LTE时代。

对于备受全球业界瞩目的LTE,ICT领域权威的研究机构赛迪顾问近日发布了《LTE技术演进白皮书》,就LTE的历史及演进、关键技术、LTE-TDD和LTE-FDD两种模式的关系,以及LTE未来商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畅在接受C114专访时对最新发布的《LTE技术演进白皮书》以及产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解读。

LTE混合组网渐成趋势:分工取决于运营商策略

虽然在LTE的两大技术流派中,目前LTE FDD的商用网络数量仍然多于TD-LTE,然而随着频谱资源的日益稀缺以及持续爆发式增长的移动数据业务的猛烈冲击,TD-LTE支持上下行带宽非对称配置、频谱相对集中、带宽更大等优势日益凸显。许多运营商正在认识到TDD技术和TDD频谱的价值,打造LTE TDD/FDD融合的网络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LTE运营商的选择。

GSA数据显示,目前,在83个国家已经部署了222个LTE商用网络。与此同时,全球已有约23个TD-LTE商用网络,另有60个TD-LTE网络正在建设或部署中。值得关注的是,这23个TD-LTE商用网络中有11个是由已经部署了LTE FDD的运营商所推出的。由此可见,在LTE全球化布局不断扩张背景下,LTE TDD/FDD网络的融合发展格局已经比较清晰。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 陈畅

“实现TDD和FDD的融合发展,电信运营商首先需要构建统一的混合组网架构,这就涉及到核心网、传输网、基站、网管系统等方面。LTE双模系统高效经济,更加有利于运营商降低成本。”陈畅指出,从系统的经济性来看,TD-LTE和LTE FDD的协同组网得到了业界的广泛支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LTE产业生态系统,在全球范围内LTE系统设备可以在同样的成本下提供更为高效、高速的网络通信服务,同时这也意味着在提供同样的服务的过程中大大降低了成本。此外,高性能、高集成度的多模LTE终端为网络的应用普及提供了有力支持。

谈及LTE融合网络中两大技术流派的分工时,陈畅表示,“当前电信运营商在打造TDD/FDD融合网络时,往往会采用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分工的策略,但这并不意味二者在性能上有主次之分,因为TDD和FDD的顶层设计基本是相同的,用户体验、网络性能以及运营商运营过程中的应用也不会有明显差异。因此,TDD和FDD在LTE融合网络中的分工完全取决于运营商的网络演进策略、设备厂商的引导以及本国政府的导向等,二者并没有天生的优势和劣势之分。

中国企业将在LTE时代迎来新机遇

《LTE技术演进白皮书》同时指出,LTE的全球化布局将助力国内企业更多地进入海外市场,LTE全球范围部署进程的加快为国内企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尤其是随着TD-LTE和LTE FDD网络在全球部署进程的逐步加快,从事TD-LTE和LTE FDD相关产品生产的本土芯片企业、设备企业和终端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  [2]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