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将调整投资结构 或将削减50%固网宽带投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10:50    

通信世界网讯(CWW11月25日上午消息,FTTH应该怎样发展?“我很想跟大家交流这个问题。”11月25日,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2013年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上作主题为《FTT应该怎么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FTTH发展势头很猛,但缺乏战略性规划。”2012年底,中国电信FTTH用户达到2000万,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FTTH运营商。

“我们三年搞定。”韦乐平在多个省份调研时,听到最多的是这个规划。“我们怎么可能三年搞定?30年都够呛”,韦乐平指出,“FTTH应该是长期战略工程,不是短期突击任务。”

对比Verizon

今年6月,韦乐平赴美国Verizon调研学习。以FTTH为样本,对中国FTTH发展做出分析指出:“Verizon的规划思路就很清晰,比我们好多了。”

目前,Verizon FTTH覆盖HP为2430万,FTTH实装用户(HC)为900万。“HC/HP为37%,但HC/TOTAL(总宽度用户数)为7.7%。”Verizon搞了7、8年,FTTH发展的并不快,“Verizon已经从最初的覆盖,转移到重视实装率、单用户开通成本。”而且,美国也并非FTTH全面发展,“美国直邮西部、北部、南部几个州是规模发展的,其他地方基本没有。”

此外,Verizon发展FTTH的原因也很清晰,包括电缆老化、政府鼓励、应对cable的竞争、以及大量架空电缆带来的光缆敷设成本降低。“Verizon具备这么多条件,仍然发展很稳定,中国做不到。”韦乐平称:“别提三年了,30年就不错了。”

宽带投资至少降低50%

除了缺乏规划之外,宽带发展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LTE来了,宽带投资将受到影响。“中国电信可能会减少50%的投资,不过目前还没有定论,12月份会开会讨论。”

“LTE一张网需要超过1.5亿,Verizon搞LTE算快的了,用了2.5年。”韦乐平认为:“中国电信要是不改变投资结构,5年也搞不定。”2012年,中国电信LTE投资大增,“以至于快把我们今年的投资花完了。”

韦乐平在中电信内部提出:“我们去融资几百个亿,在三年内搞定LTE。但资本市场压力很大。我们不得不把宽带的钱拿出来。”不过,韦乐平补充:“中国移动会增加宽带的投资,可能会集中于企事业部门,用户市场次之,能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国电信的缺失。所以,国家宽带战略提了两个规划,发展7000万FTTH、农村宽带到12M,这两个我看很难。但希望我是错的,我认为发展5000万FTTH用户差不多。”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FTTH  中国电信  韦乐平  光通信  电信  运营商  Verizon  HP  电缆  Cable  光缆  宽带  LTE  中国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