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9期 >> 移动互联网特刊-市场风云再现 >> 正文
 
“四平八稳”难成就中国移动移动互联网战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16:20    

在国内,中国移动可谓移动互联网的首倡者,早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移动就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品牌“移动梦网”,聚集了大量SP/CP,为中国最早一批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尽管当时的服务是以短信为主,Wap内容为辅,但相应的分成帮助了国内相当数量的互联网公司渡过了第一次互联网寒冬,其中甚至包括腾讯、新浪等后来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巨头。

十年后,移动互联网行业不再由运营商主导,行业里有着一系列独立的巨头存在。中国移动也早已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发布了若干次移动互联网战略,并且也推出了飞信、139邮箱、手机阅读等纯移动互联网产品,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经验,组建了若干基地或专业化公司进行集约化运营。

尽管早已看到,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除了管道服务外,其余的纯移动互联网产品或内容,都显得不温不火,依靠预装渠道,虽能够获得一定的客户,但经常是作为市场培训者,当用户熟悉某个领域后,他们就会选择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产品。

为何如此?笔者认为,这同中国移动四平八稳的发展思路不无关联,而互联网则需要冒险精神。

大企业的通病

寻找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基本靠“赌”,高风险才能高收益。小企业是所有者与管理者统一,如果不去“赌”一把,赶快让企业做大,那何必要辛苦做企业?还不如去安稳当一个打工者,收入也不一定会少。即便是输了,也不过是从头再来而已。

大企业则不同,所有者与管理者分离,通过KPI进行考核,虽然每年都要求有增长,但绝对不会要求爆发性发展,因此每一个业务单元的管理者,都是把不犯错放在首要位置,因为一旦犯错了就肯定无法完成KPI了,自己的饭碗也就难保了。因此,四平八稳也就在所难免。

至于国有大型企业,更是如此,天然就带有一些计划经济遗留的色彩,天然就带有追求稳定的基因,甚至有意愿投身其中的员工,也是看中了其稳定的特色。更何况,国资委长期考核的核心思路是“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这让企业的经营者必然将稳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中国移动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也自然如此。

移动战略稳健居上

总体而言,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规划制定得相当稳健,基本上所有大规模项目有探路者证明这条路是可行后,才着手实行。对于能够体现电信运营商特色的业务,例如移动梦网平台、彩铃等,国外运营商都有过先行的案例;对于纯粹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或内容,往往是在互联网公司有过类似产品或内容,并且被证明可行了之后,中国移动或快或慢再跟着上马,手机阅读、手机视频、飞聊均如此。

须知,跟风模仿可以,如腾讯诸多业务也都是跟风模仿的,但其有能力在模仿后快速干掉曾经的老大,所以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创业者都会思考自己的业务会不会被腾讯模仿。但中国移动似乎欠缺这样的能力,四平八稳的想找一个肯定盈利的领域,结果就是始终不温不火。曾有人认为,就算做不成行业老大,一堆行业老二、老三加一起也有一个老大的规模,但笔者觉得,在移动互联网这个大森林中,每一个老二、老三的体积也就是一只兔子,一堆兔子加起来也比不上一只大象。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这个今天不知道明天变化的世界中,中国移动还坚持做产品规划,时间长达三五年,可事实上,新产品在三五年后发展,还不如抓紧时间从当前开始。

规划执行仍“稳”字当头

不仅仅是规划的制定,中国移动在规划执行的过程中,同样显得四平八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茁思迅行咨询公司咨询总监 | 金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移动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