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爱奇艺:多屏时代在“云端”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15:19    

从2002年开始,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着一系列和手机相关的业务。他曾创办了国内领先的手机WAP服务提供商GoodFeel,并于2004年带领GoodFeel团队加盟搜狐。2010年杨向华得知龚宇要做视频网站,觉得蛮有意思,“约出来聊了一下”,并于同年4月加盟爱奇艺任副总裁,接手的是当年市场份额极小的无线业务。

爱奇艺的无线业务立项于2009年下半年,一直到2011年12月份,移动端的流量还不到总流量的3%。半年之后,杨向华为来年的业绩定了一个增长率极高的目标。龚宇认为太高,但也觉得不妨试着做做。很快,两人发现这个目标不具备任何意义,因为无线领域开始爆发。2012年暑期,爱奇艺移动端在总流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5%,2013年1月攀升至33%,而在今年9月2日,爱奇艺的移动端流量占比首次超过了PC端,并在此后呈现交替上升趋势。

但这仅是开始。

由于大量用户同时拥有手机、PAD、电脑甚至智能电视屏等多个终端,满足用户多屏流畅清晰观看、跨屏无缝切换体验的需求,成为对视频网站云端服务的基础需求。

云上的技术较量

中国网络的互联情况相较国外更加复杂一些。

市场主体既有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有很多小承包商。“用户不会关心它的网好不好,只会感觉是不是流畅。因此需要网站监控所有地区的不同运营商的网络质量,了解到系统网络的I D布局,并调至最近的数据中心。”据爱奇艺CTO汤兴表示,合并后公司的P C端、移动网页端和移动客户端各自都有2个,加上今年新增的TV端,必须保证各端协调。“执行统一、风格统一,可进行充分的用户数据分析,并优化用户体验。”据悉,仅爱奇艺网站上的数据量压缩之后就有几十个T的规模,而对这些数据的计算分类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与PPS的合并 带来技术上的互补

分析人士称“PPS本身P2P技术很好,可有效降低爱奇艺带宽成本。”虽然此前爱奇艺联席总裁、PPS创始人徐伟峰坦言,合并过程中遇到过一些困难,主要是P2P、CDN、HCD N通道的打通时间超出原先估计,但如今据汤兴透露,其带宽成本已经比同业降低很多。“具体数字不好说,还在过程当中,目前应该是比同业降低了一半多。”汤兴表示,这将是未来爱奇艺公司技术上的一个巨大优势。

用户需求深度挖掘

视频行业也尝试通过各种技术产品对用户进行深度挖掘,“以前视频行业是以内容为中心,而现在是以人为中心。”分析人士认为。

此前,各家视频网站几乎都提出了适合用户追剧的“跨屏体验”,登录后无论用户之前的观看行为发生在哪一块屏幕上,都可得到是否继续观看的提醒。今年7月,爱奇艺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更有趣的用户使用情景式开发,发布了国内第一款云端内容传输互动技术“绿尾巴”,用户将PC 、手机、平板电脑“碰一下”即可建立设备配对,并在设备之间进行视频传输。据悉,“绿尾巴”的研发主要基于爱奇艺对“用户行为脉络图谱”的研究,消费者对视频内容在不同设备之间的便捷转移非常感兴趣。此前,朋友间推荐的视频内容多是通过口头告知后搜索观看,传统技术并没有就此提供太多便利,而此款互动技术,可让用户在任何能连接到网络的地方,把视频一下“碰”进手机里。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综艺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爱奇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