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英雄相惜:盖茨应力荐鲍尔默重任微软CEO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15:18    

业内期待的微软股东大会近日召开了,但微软并未像业内预测的那样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宣布微软CEO鲍尔默的继任者,甚至连候选人都未透露。到是微软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谈到对微软感情及感谢鲍尔默为公司长期贡献时的一度哽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联想鲍尔默之前在微软最后一次员工大会上激情、泪流满面的告别演说,盖茨和鲍尔默都是性情中人(对于微软的热爱和自豪),而盖茨在股东大会上的“下一个CEO将是一个很复杂的职位和与鲍尔默在在寻找一个正确CEO人选的问题上有着共识”的言论,又说明有他们对于微软现在和将来有着全局、客观的认识,所谓志同道合,英雄相惜。既然如此,作为具有相当话语权的微软董事长的盖茨理应力荐股东让鲍尔默继续担任微软的CEO。为何?

之前,我们曾经简单分析过为何微软董事会要继续留任鲍尔默作为微软CEO的原因。随着此次股东大会的召开,尤其是鲍尔默最后一次出席股东大会回答股东们的相关问题,我们更认为微软有必要重新审视未来新CEO的问题。

说来也巧,就在微软股东大会召开之际,诺基亚也召开股东大会,并以99.7%的赞同率通过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而微软的股东在自己的大会上也问到有关鲍尔默收购诺基亚的问题(是否值得)。即股东希望该公司在部署数十亿美元的大型并购时谨慎一些。鲍尔默也认可这一建议,但他表示,更大胆的做法某些时候也很必要。我们不否认鲍尔默在任期间的某些并购最终并未像预想的那样对于微软的整体战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在饱受业内诟病的移动互联网领域,鲍尔默的并购战略功不可没,最典型的就是并购诺基亚。

业内知道,当诺基亚面临以iPhone为代表的触摸智能手机来袭刚开始走下坡路之时,业内芯片大佬英特尔曾与诺基亚合作开发MeeGo操作系统,后来诺基亚突然宣布退出MeeGo系统的开发。尽管官方声称看不到MeeGo的前景,但从其后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诺基亚转投微软Windows Phone阵营看,微软的游说才是诺基亚放弃与英特尔合作开发MeeGo的内因。当然微软此举并非是针对英特尔,而是在当时的状况下,诺基亚是微软惟一可以留在智能手机产业,以待后生的筹码。

如果说微软说服诺基亚放弃开发自己的MeeGo系统,从而减少了一个未来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潜在的对手,那么并购诺基亚可以说是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微软。因为据事后爆料,由于诺基亚不满与微软合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进展,诺基亚内部已经在开发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这事想起来就让人后怕。谁都清楚,微软目前在智能手机第三大生态系统的位置,90%以上Windows Phone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都仰仗诺基亚。如果诺基亚倒戈谷歌Android,微软将在瞬间被挤出智能手机产业,而诺基亚尚存的庞大的功能性手机的用户市场也将变为谷歌Android的天下。现在随着微软并购诺基亚,上述的一切威胁都被最小化,微软依然留在了移动生态系统中,并每个季度都获得数千万未来可能转向自己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的诺基亚功能手机用户。

如果这些还不能向微软的股东们证明鲍尔默72亿美元并购诺基亚的战略价值及远见,那么不妨拿此并购与两年前谷歌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相比,两倍于并购的价格,谷歌Android并未因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迅速发展到今天(三星是Android的顶梁柱),也没有达成借摩托罗拉移动专利使Android免受专利诉讼骚扰的目的(微软目前靠收取Android阵营每年获得近20亿美元的收入),而微软并购诺基亚带来的却是战略性的保住了自己在智能手机这个代表未来移动设备发展趋势的产业中,并且在上个季度竞争激烈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超越了摩托罗拉进入前四。

除并购之外,鲍尔默在股东大会上虽未直接回应Xbox和Bing(必应)业务的分拆呼声,但却表示,这两项业务都是微软整体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在谈及Xbox One时,鲍尔默提到了与Bing和SkyDrive的整合,认为这证明了微软将旗下设备与服务整合到一起的统一战略。为此,近期微软发布了Bing与Xbox整合的最新细节,方便用户使用这款新游戏机进行自然语言搜索,同时,Bing是改善和测试Windows Azure云计算服务的关键所在。这似乎也是对于前不久披露的诺基亚前CEO,也是微软未来CEO热门人选的史蒂芬 埃洛普(Stephen Elop)竞选宣言所说的将目前不盈利的微软搜索业务Bing及Xbox出售的回应。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软  盖茨  联想  诺基亚  手机  移动  互联网  iPhone  智能手机  英特尔  摩托罗拉  三星  整合  测试  Facebook  雅虎  硅谷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