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鲶鱼”闯入 中国移动应对迟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15:18    

中国电信业改革的大门终于被叩开了。近日,备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名单落地,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弱势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以通过更多的分销伙伴,抢夺中国移动的存量市场。而动作迟缓的中国移动,其主要任务是维系存量市场,很明显,中国移动对虚拟运营商的到来并不欢迎。

中国电信业改革的大门终于被叩开了一道缝。

近日,备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名单落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确定了14家和16家民营企业作为合作“小伙伴”。而中国移动的名单却“迟到了”。

据最新消息显示,虚拟运营商牌照将于12月正式发放。

是“鲶鱼”还是“鲸鱼”

记者了解到,10月28日,中国电信已召集选中的企业进行了 《移动通信业务号码转售》的协议签署,涉及16家企业,包括苏宁、国美、迪信通、爱施德、天音、朗玛信息、北纬通信、乐语、万网、京东、连连科技、话机世界、用友、三五互联、长江时代、分享在线。此前,也已有14家企业通过联通的审核,其中9家与中国电信重合。

移动转售,被业内认为是“影响中国电信业长远发展的鲶鱼”。虚拟运营商的核心业务,就是将基础运营商的通信资源进行转售,即从拥有基础设施的电信运营商购买电信服务或租用电信设施,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的电信服务,再销售给用户,从中获取利润。

是“鲶鱼”还是“鲸鱼”,引入虚拟运营商是为激活市场,还是分食蛋糕?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直言:小弟们,你们是来帮大哥做大蛋糕,而不是来切蛋糕的。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弱势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以通过更多的分销伙伴,抢夺中国移动的存量市场。从目前的合作意向来看,中国电信的选择趋向是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渠道的重要补充,力图通过虚拟运营商开拓市场。

而动作迟缓的中国移动,其主要任务是维系存量市场,而非抢夺,转售商的加入只会降低其ARPU值 (每用户平均收入),发展一家虚拟运营商,动的是移动自己的“奶酪”,因此,中国移动的态度并不积极。

但是,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此并不认同。 “由于公司内部流程涉及的部门更多,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中国移动才晚于中国电信和联通上报,并非不积极。 ”中国移动方面强调,将于近期将名单上报工信部。

合作大于竞争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的虚拟运营商接口部门是采购部,而且,中国移动在进行虚拟运营商招标时,要求虚拟运营商只能做集团客户。很明显,中国移动对虚拟运营商的到来并不欢迎。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中国移动占据公众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引入虚拟运营商就是在分食市场。

而相对积极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主要想利用虚拟运营商撬动中国移动的中高端市场,尤其是集团客户市场。

反观虚拟运营商,他们可以通过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形成自己的品牌,并逐步做大做强企业自身的客户服务支撑系统。“虚拟运营商牌照将为企业扩充业务线,未来将带来稳定营收。同时,还将帮助它们更好地利用线下资源,打通产业链。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对本报记者表示。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