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信息化助力山东潍坊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15:18    

近年来,山东潍坊联通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优势,依托宽带互联网有线网络、3G无线网络,与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共同打造“智慧交通”工程,建立了潍坊市首家“智慧交通”控制中心,使交通管理高效运作,使出行路况更加安全顺畅。

为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山东潍坊联通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智慧交通”网络平台,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信息化交通运输业。截至目前,该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省率先实现运政信息网、车技业务网、检测线局域网三网联接,交通运输信息管理指挥中心、全市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创新改进中。

信息化建设是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依托信息化手段可实现交通运输快速、高效、集约发展,促进形成资源管理最优化和公共服务规范化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为扎实有效地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潍坊联通成立信息化支撑中心、互联网业务中心,专门研究各种信息化应用技术。随着“数字计生”、“数字城管”信息化项目的不断拓展推广,数字交通技术应用项目迅速得到开发与落地。

为顺利推进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该公司多方筹资,不断加强对信息化资金的统筹规划及合理使用。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运政信息网、车技业务网、检测线局域网三网联接;累计融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包括公路视频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路警联合信息共享系统在内的潍坊公路信息指挥中心;积极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入网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两客一危"车辆纳入山东省统一动态信息监控平台。

运用无线通信技术开展移动式执法、违法行为实时回传。如今,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联通宽带网,就可以实现对全市主要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实时掌握,及时调整警力参与路面管理,极大地提高了道路安全通行能力。

潍坊联通助力打造的“智慧交通”工程,以“智慧交通”控制中心为枢纽,将公交、长运、出租车等分散、独立的多个平台进行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调度统一、监管到位、服务便民。控制中心将公交线路上的车辆位置、车辆运行时间等信息快速、准确采集,市民一个电话,就可以了解到车辆到达时间等信息。同时,控制中心还可以显示出租车空载、满载、驾驶员、线路类型、路程远近等情况,通过电子地图对出租车辆的运营进行调度。现在,通过“智慧交通”控制中心,市民还可以享受到电话约车、失物查询、服务评价、投诉建议等服务。

“智慧交通”控制中心还配备专用巡逻车,利用联通3G无线网络对全市道路状况、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现场、违规车辆调度取证以及全局执法车辆进行实时监控。

下一步,潍坊联通将突出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协助交通运输业积极推动城市出租车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着力建设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信息资源整合,搭建全市统一的行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软硬件平台,确保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联通供稿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联通  信息化  宽带  互联网  网络  3G  整合  局域网  监测  无线通信  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