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制造 >> 正文
 
互联网掀起“生态”模式之争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8:42    

2013无疑是智能电视的爆发之年,不仅有乐视、爱奇艺、小米、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的开天辟地,还有创维、TCL等传统彩电厂商的入局,更有三星、LG的强力争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产品的日新月异、技术的不断升级、价格的逐渐亲民,让2013的注定成为智能电视浓墨重彩的一年。

  自2012年9月19日,乐视的“颠覆日”,宣布超级电视计划为起点,“乐视生态”下的垂直整合模式,外界从质疑到观望再到跟进,智能电视市场的激战由此拉开序幕。

  “乐视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乐视生态’打造好,它有两大特征,一个是开放,即引入更多外部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另一个是闭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形成一个可循环的系统,通过生态协同,发挥生态聚变效应”,乐视CEO贾跃亭如是描述乐视生态。而随着乐视TV与富士康的结盟,超级电视的持续热卖;乐视影业引入张艺谋和郑晓龙;乐视网站稳视频5霸的地位,第一大屏UI系统和最大的大屏应用市场的日趋完善,整个乐视生态正野蛮的不断加速生长,生态协同效应日益明显。

  然而,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向来是一个善于学习的行业,在看清乐视的模式之后,效仿者也纷至沓来。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爱奇艺、小米等纷纷推出智能电视是对乐视在产品上的模仿,而今,爱奇艺、优酷、小米、苏宁等,纷纷向内容生产和向终端布局,则是在效仿乐视生态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模式,做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早先,爱奇艺与TCL联手进军电视屏跨界整合,这两家分别是乐视在视频及电视领域的对手开始联手共建生态。与此同时,爱奇艺还宣布与国内智能电视盒一霸的创维合作研发盒子。在积极探索终端入口之于,爱奇艺成立了影视公司向产业链上游进军。11月中旬,有消息显示,爱奇艺将成立影视公司,定位于投资、制作发行一体化,在这家新的公司中,去年年底加入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马东将兼任该公司负责人。

  效仿乐视建立生态模式的,绝不仅仅是视频行业,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效仿这种模式。近期,业内盛传的小米战略投资迅雷一事,而迅雷COO黄芃则对于这件事情打起了太极,只是称,迅雷和小米的合作目前仅仅是路由器方面。未来更进一步的可能性。而据记者了解的可靠消息,小米已成为迅雷的第一大股东。

  当做着互联网横向整合的小米都开始想要垂直打造生态的时候,互联网行业也就真的刮起了一股“生态”风。一时之间,这个词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大热,以前那种以比拼局部优势的时代正在逐渐远去,渐渐的成为了建设整个生态的全面对抗。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 者:中华工商时报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乐视  互联网行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