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运营商启动新一轮4G竞速 TDD烙印三家痕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9:33    

发牌季:TD-LTE率先落地

实际上,在4G规模商用条件逐步成熟之后,业界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牌照的发放。关注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牌照发放时间,而另一方面牌照如何发放。

从频谱确定到运营商密集布局4G,业界开始猜测4G牌照是否将提前发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国内4G牌照将在今年年底前发放。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

国家无线电频谱研究所顾问何廷润在近日接受通信世界网采访时表示,国内近1月内发放4G牌照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4G布局上进入较晚,网络建设、业务模式发展等方面还需要留给运营商更多的时间,年底发牌时间更为合适。

那么牌照如何发放?这是业界一直争论的焦点所在。早在今年年初,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进良就建议三大运营商都领取同一张国产4G标准TD-LTE牌照。他指出,欧盟这么多国家的2G、3G以及4G都发统一标准的牌照,为何中国不能统一发TD-LTE牌照呢?

实际上,从运营商近期密集在TD-LTE的发力,三大运营商同获TD-LTE牌照已成为事实。重要的是,在电信联通布局FDD LTE之际,TD-LTE与FDD LTE牌照是否会同时发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FDD LTE在国内尚未真正开始,业界更多的认为,国内TD-LTE牌照先行,FDD LTE牌照将在明年发放。

何廷润认为,国家更倾向于优先发放中国移动发展的TDD网络。因为TDD网络建设好坏直接影响到中国在世界上在4G未来地位与标准。中国移动建设TDD网络成本较高,但目前建设的基站配套设施已经趋于成熟,年内发放TDD牌照是合理的。但国内FDD牌照则在年内是否发放无法预期。(言成)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言成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TDD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