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4G,OTT,垃圾短信?说说我眼中的2013中国通信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52    

通信世界网讯(CWW) (文/丁傲西)再过几天,2013年就要过去了。对于整个通信业而言,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么,2013年又有哪些值得纪念的事件呢,就让我来说说这一年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通信重点。

1.4G (TD-LTE)

毫无疑问,4G是2013年通信业当之无愧的话题之王。众所周知,4G标准包含FDD-LTE和TD-LTE两种。而TD-LTE不仅被认为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而且还被认为是中国移动摆脱3G颓势的重要工具。早在今年年初,大量在TD-SCDMA,TD-LTE领域投资较大的厂商和相关人士不少在和相关人士,就开始在各种场合不断呼吁对TD-LTE的政策倾斜。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甚至公开呼吁,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部只上TD-LTE。他认为,只有中国形成“单一的”TD-LTE市场,如此才能加速推动TD-LTE产业成熟。

由于这些人士只是呼吁三家运营商全部只上TD-LTE,而对此产生的严重后果他们却是只字未提。为此,我特意写了一篇《沙盘推演,假如三家运营商都做TD-LTE》,分析三家运营商都只获得TD-LTE牌照后可能发生的情形。经过多个角度的分析,我得出如下结论:移动,联通因为其所拥有的GSM/TD-SCDMA/WCDMA网络和TD-LTE互相兼容,上马TD-LTE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问题。因此如果这两家运营商只获得TD-LTE牌照,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而电信因为CDMA网络的特殊性,技术上完全无法实现CDMA与TD-LTE的互操作。因此如果只发一张4G牌照,CDMA运营商应该做FDD-LTE。

然而,国家发放牌照考虑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本身,国家工信部最终还是给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对中国移动来说,这一政策无疑是重大利好。早在4G牌照发放前,移动就已经在许多城市建立了TD-LTE网络,不少地方甚至已经开始办理4G业务。在TD-LTE牌照发放后,移动迫不及待的召开了“201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不仅宣布明年年底建设50万个TD-LTE基站的宏伟目标,而且更拿出300亿资金巨额补贴TD-LTE制式的手机,力求在2014年销售1.9亿-2.2亿部TD制式的终端。而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位难兄难弟,只发一张TD-LTE牌照可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由于缺乏资金,联通转而选择全网升级至42M的HSPA+应对移动4G的竞争。而电信更是由于技术不可行,陷入了异常尴尬的境地,完全无法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这一切就和半年前我所预测的情形完全一样。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丁傲西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  OTT  垃圾短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