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4G,OTT,垃圾短信?说说我眼中的2013中国通信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52    

虽然政策重大利好于中国移动,但是我们还不能轻易断定中国移动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何时发放FDD-LTE牌照,是否会出台新的不对等管制措施,第五次重组是否会发生,都将成为决定运营商竞争态势的关键。即将到来的2014,充满了不确定性。

2.OTT大战

自从腾讯推出微信,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一直是起起伏伏。从最初的“中移动信令耗尽事件”,到“微信收费事件”,微信一直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微信的免费短信、语音对讲、发送图片等基本功能直接冲击了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从2011年初至2012年3月,微信用户数达到1亿,然而手机用户的人均短信量却下滑了7%。它轻而易举的推倒了运营商的围墙,创造了6亿用户的神话(现在据说已经不止6亿了)。有人惊呼,微信已经从精神上干掉了运营商。

但是,运营商显然不会那么轻易被打败。从中国联通和微信合作推出的微信沃卡,到中国电信和网易推出的易信,运营商们和OTT们的关系一直暧昧不清。“微信沃卡”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微信打上了价格的标签,并且为之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从而变相实现了对微信的收费。而易信的推出,更是让运营商直接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竞争中。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不仅使得OTT业务更加规范、可定价,而且有效避免了被边缘化的下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运营商对用户的吸引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4G时代已经来临,运营商未来发展的重点正是流量经营。管道化可以是劣势,也可以是优势。通过定向流量包来提升每bit流量的价值,进一步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竞争当中,这一切创造的利润将是十分可观的。我们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14年,必将涌现出更多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推出的新产品,而运营商的收费方式也会朝着后向与前向收费相结合的方式改进。而最终的受益者,必然是消费者。

3.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每个人都深恶痛绝。今年10月2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员工主动参与垃圾短信群发的行为。中国移动作为用户数最多的运营商,本应阻止垃圾短信对用户的侵害。然而遗憾的是,移动却把群发垃圾短信的行为当做是提升业绩的一种手段,这明显是一种罔顾用户利益的行为。实际上,垃圾短信不仅和三大运营商有关,还和伪基站,短信群发器,违规sp等多种因素有关。运营商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自然难辞其咎。为了彻底根治垃圾短信,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采取切实措施。遗憾的是,三大运营商采取的治理的方法确实一刀切的关闭了大量的短信端口。虽然这样做可以立竿见影的消灭垃圾短信,却也让普通用户遭了秧。一时间,无论是正常需要的验证码,银行卡信息,电话账单短信,还是要治理的垃圾短信端口都被三大运营商关闭。许多正常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有人戏称,这是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了。毫无疑问,要想根治垃圾短信这一问题,国家、运营商还有用户都必须参与其中,互相监督,更不能因噎废食,无视用户的利益搞一刀切。毫无疑问,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除了上面所说的几点,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剩余流量清零问题等众多通信关键词也值得我们的注意,但是限于篇幅就不在本文多做描述。2014年即将到来,一边是4G的巨大投入,一边是OTT们的虎视眈眈,愈益管道化的运营商们又该如何破局呢?这些问题,不仅需要三大运营商考虑,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考虑。4G来临,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是继续在红海里斗得你死我活,还是把握机会,找到新的蓝海,这就要看运营商的智慧了。

问题是,运营商真的有这种智慧么?(丁傲西)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丁傲西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  OTT  垃圾短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