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美科技巨头在华被抵制真相:棱镜门后的风声效应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8:38    

既然找不出间谍是谁,那就把全部嫌疑人隔离起来——这是电影《风声》开头的剧情,也是棱镜门后美资科技企业在华的生存状态。在明确谁参与了棱镜门之前,这些公司都将难以参与中国诸多市场的争夺。

上周三,思科发布了2014财年第一财季报告,这一季度思科在中国区净利润下滑4.6%,订单数量同比下降了18%。思科CEO钱伯斯在财报会议承认,美国国安局监控活动影响了思科在中国的业务,并再次否认参与“棱镜”项目。

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等多家海外媒体认为,包括思科、IBM和微软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正因中国政府的抵制而造成业绩下滑,但上述媒体却未能提供任何中国政府官方号召抵制相关企业的证据,只列举了一家中国财经杂志6月的封面报道,并强调该了杂志的国有属性。

但据腾讯科技了解,自斯诺登曝光美国政府利用美国科技企业获取其他国家情报后,尽管包括工信部、公安部在内的多个部委都曾展开调研,却一直没有结论性文件下发。在多地政府、电信运营商和银行等单位的采购招标过程中,亦未禁止美资企业参与投标,只是美资产品中标次数寥寥。

一位负责政府采购事务的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美科技公司在华的信任危机却因棱镜门而起,但“从棱镜门事件曝光开始到现在,从无针对具体品牌进行封杀的红头文件下发,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企和金融机构均尽量避免采购美资品牌产品,更多是避免未来出现问题”。

流失订单的思科

据思科上周三发布的2014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截至10月26日的3个月)显示,思科营收为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0亿美元,同比下滑4.6%;且该公司预期第二季度销售额将同比下降8%至10%,这导致思科在周四股价重挫10%。

与上一季度相比,思科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缩水了12%,这主要是由于这段期间思科在亚洲的销售额下降了3%,在中国区大幅缩减了6%。思科CEO钱伯斯在随后的财报会议上承认,美国国安的局监控活动影响了思科中国业务,并再次否认参与“棱镜”项目。

思科在华的真实情况怎样?思科在华最大的代理商——某港交所上市分销公司员工向腾讯科技透露,该公司的思科业务下滑严重,在部分区域甚至连续数月未能做成一单生意,负责思科的分部今年已经裁撤了近半员工。

该员工透露,思科在这种情况下曾经试图与政府关系较好的中国公司建立合资公司,但与几家公司洽谈后均无果而终,大多数中国公司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趟这趟浑水,这家2011年及2012年销售额还在中国区保持10%以上增速的公司,已暂时不被中国合作伙伴看好。

据悉,在今年7月进行的中国电信2013年第一批IP设备集采中,思科在其传统优势项目——高端核心路由器项目上,颗粒无收。

多家美科技公司卷入棱镜门

2013年6月,曾是CIA技术分析员,后供职于国防项目承包商Booz Allen Hamilton的爱德华 斯诺登(Edward Snowden),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PRISM(棱镜)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卫报》和《华盛顿邮报》。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思科  钱伯斯  财报  IBM  微软  工信部  电信  运营商  招标  中国电信  IP  路由器  服务器  硅谷  雅虎  Facebook  Skype  网络  互联网  骨干网  安奈特  华为  中兴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