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思科承认棱镜门事件冲击在华业绩:高增长消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08:54    

虽然矢口否认跟美国政府秘密进行的“棱镜”监视项目有关,但思科却切身地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在中国市场。

11月14日,思科发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截至10月26日的3个月),营收不及此前预期,净利润也出现明显下滑。由于第二季度预期销售额将同比下降8%至10%,而分析普遍预期增长4%,导致思科在周四的美股交易中,股价重挫10%。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疲软的业绩源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疲弱。钱伯斯说,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在中国产生了恶劣影响,因此那里的企业在购买思科产品时变得更加迟疑。

棱镜门事件“中枪”

今年6月,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技术分析师、国防项目承包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向外界爆料,美政府机构存名为“棱镜(PRISM)”的监控民众信息项目。

斯诺登称,美国对中国的监控“自2009年就开始了”,并且通过入侵网络主干(基本上都是诸如巨大的互联网路由器一类的设备)获取数十万台电脑的通信情况。虽然斯诺登没有透露所使用的“互联网路由器设备”生产商的名字,但作为垄断全球50%以上路由市场的巨头,思科毫无疑问“中枪”。

在斯诺登爆料之后,思科公司很快对卷入棱镜门事件进行了澄清。思科中国在一份声明中称“棱镜”项目不是思科项目,思科的网络没有参与此项目。此外,该公司强调没有在中国或世界任何地方监控普通公民或政府部门的通讯。

虽然思科矢口否认参与跟美国政府秘密进行的“棱镜”监视项目有关,但是传言带来的影响却在严重冲击这家网络设备公司在中国的业绩。

中国市场业绩下滑

在昨天发布财报之后的电话会议上,分析师询问了美国监控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参与电话会议的思科CEO钱伯斯承认,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在中国产生了恶劣影响,因此那里的企业在购买思科产品时变得更加迟疑。

而据新浪科技获悉,在棱镜监控计划曝光之后,一些代理思科业务的中国厂商在进行销售思科产品时遭遇了“冬天”,有些企业在一些重要的区域市场甚至出现一两个月没有一个销售订单的现象。

这样的情况反映在了思科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上面。根据思科2013财年年报,思科整个2013财年在亚太地区的营收增长3%,但是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额却下滑了5%,思科在年报中尤其提到了疲软的第四财季(包括5、6、7三个自然月)。而那个季度,正是棱镜门曝出的时候。在最新的一个财季中,思科则表示,中国区营收下降了18%。

统计思科年报中披露的数据可以发现,自棱镜计划曝光之后,思科以往在中国市场业绩高速增长的情况已经消失,而2013财年是一个转折点。根据思科提交的财务年报,2011财年和2012财年,思科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出现了11%和17%的增长,但是在2013财年则下滑了5%。

中国厂商的机会

棱镜门事件给思科带来了负面冲击,客观上却利好了中国厂商。从棱镜门事件之后,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再次引来了关注,而对涉及安全的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等,国产化的呼声逐渐高涨起来。

今年7月,中国电信结束了2013年第一批IP设备集采,采购项目包括高端的核心路由器、单列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大量的中低端IP产品等。值得注意的是,思科在核心路由市场颗粒无收,反而是华为中兴、锐捷网络等国产厂商获得了很多订单。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思科  钱伯斯  财报  网络  互联网  路由器  交换机  服务器  中国电信  IP  华为  中兴  运营商  网络安全  信息化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