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产业新闻 >> 正文
 
手机新闻客户端的ID化和浏览器化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9日 14:32    

手机新闻客户端的ID化和浏览器化

文/赵楠 (作者微信:zhaonan)

腾讯新闻客户端iOS 3.2版更新那天,冯大辉发了一条朋友圈:腾讯新闻新版本做的不错。

很少能看到冯大辉夸赞某个产品,所以,当冯大辉发了这条评语后,我上了心。

其实我也一直很留意几家新闻客户端的产品比较。我认识的一个创业好友,他在新闻APP方面做的很不错。但方向和几个门户都不同,我一直担心门户的节操是否会影响到他的前途问题。(具体方向如何不同后文会探讨。)

回到产品。先说说新增的两个功能,微讯频道利用微博的资源,水到渠成。心情表态则是在增加新闻的参与度。从两点来看,主要还是从社交方面进行补充。再有就是,整体的设计风格和UI表现极简。但我认为更应该讨论的地方是,腾讯新闻客户端的类目、低栏设计。

可以看到,腾讯新闻APP没有边栏,把不同的频道直接放在了顶栏,而底栏是4个类目,依次是新闻、订阅、图片和视频。

不要小看这样的一个前台设计。因为它直接影响着用户阅读新闻的便利性,设计的不同,导致的用户点击率也是不同的。

我个人非常看不懂那些把频道放在边栏的新闻APP。目前四大门户的新闻APP中,新浪是这样干的。我问过一个产品经理,他给我的数据是,如果把频道选择页放到边栏,那么除“头条”外的其它频道的点击率会偏少50%。

我理解新浪产品这样设计的逻辑,触摸屏时代,手指滑动比指尖选择更为方便。但现实的问题是,目前绝大多数用户仍然保持着PC浏览新闻或wap浏览新闻的习惯,要能直接看到选项才会有意识去切换。国内移动互联网设计的一个理论是,不要指望用户主动去探索的能力;而要主动呈现给他,再让他去选择,而不是期待着他去找到发现答案。

除新浪外,四大门户新闻APP中,设计有边栏的还有网易。但网易不是把频道页放在边栏,而是把类目放到边栏。类目包括订阅、本地、图片、跟帖等。我的观点还是那句,尽量不要有边栏设计,除非你不想让用户去点击,只是作为附带功能。

腾讯和搜狐是没有边栏设计的。但不同的是,腾讯的底栏是新闻、订阅、图片和视频。而搜狐的底栏是订阅、新闻、视频和更多。“更多”里面是账户信息和推荐的其它APP。

我不懂为什么搜狐没把“图片”放到底栏?底栏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图片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非常吸引眼球。有屌丝的地方,图片内容一定受欢迎啊。或许是搜狐想腾出一个底栏位置来留给“更多”里的APP推荐?

相较而言,我还是更认同腾讯新闻APP的产品逻辑。不要边栏,只保留顶栏和底栏。新闻、订阅、图片、视频,也都是移动时代用户最常选的资讯内容。比如视频,既然优酷手机APP能有那么大的流量,那么通过腾讯新闻APP这个入口,也能丰富腾讯视频在UGC短视频上的内容。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虎嗅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腾讯  新闻客户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