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上海推行“一键退订”垃圾短信:回复0000即可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9日 09:28    

“好消息,临港新城上海地铁延伸现房,多户型清盘均价仅4990”……可能很多人都收到过类似的垃圾短信。而针对这种不时扰民的商业推销短信,上海将从12月1日起推行“一键退订”手段,以此遏制各类垃圾短信。

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介绍,一些房产推销、办班培训等机构通过本地106×××××行业短信端口发送商业短信,上海移动、电信联通手机用户今后收到这类短信,只需要回复“0000”,就可以拒收本地端口号码发出的短信。这一“一键退订”将对扰民广告短信产业链予以致命打击。

各类垃圾短信既侵害用户权益,也破坏电信消费环境,还消耗运营商通信网络资源。据全国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统计,10月份全国用户投诉垃圾短信中,“零售业推销”占比33.4%,“房地产推销”占比32.1%,“办班培训”占比11.8%。

为此,市通信管理局对症下药地实施“一键退订”,对移动、电信、联通电信运营商屏蔽垃圾短信方式作出统一规定。3家电信运营商现已承诺,只要手机用户启用“一键退订”功能,这个本地号码段短信息的屏蔽功能即刻生效,这将加大针对垃圾短信的遏制力度。例如,对上海移动公司测试数据分析,在沪测试的“一键退订”方式,已累计为用户永久屏蔽本地106×××××行业短信端口超过16万次。

为避免用户误将一些有用的商业短信拒收,“一键退订”拒收目标主要锁定在向用户发送短信息的最长延伸位本地106×××××行业短信端口号码,旨在精准拒收。用户在回复“0000”后,即永久拒收该号码发出的任意短信,而不影响相同端口原始号码发送的其它对账、确认等商业短信息业务的使用。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说,同一公司有时会使用不同端口号码发送不同内容的短信,例如,“10611111”发送对账信息,“10622222”发送优惠促销信息。如果使用“一键退订”退了“10622222”的服务,则不会影响该公司“10611111”发送的信息,这样就能保证对账、确认等重要商业短信息业务不会被用户“误退”,这也相当于将上海本地的行业短信息的接收选择权交给了市民。

市通信管理局在实施“一键退订”的同时,将继续强化各类监管机制,加大对垃圾短信产业链的打击力度,从而使上海成为国内首个将商业短信接收选择权交给广大市民的城市。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短信  上海移动  电信  联通  手机  运营商  网络  移动  测试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