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误读诺基亚独占WP市场90%份额的背后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9日 10:53    

关于诺基亚已经占有全球WindowsPhone(以下简称WP)份额超过90%的消息,在门户和垂直网站上发布,并成为不大不小的新闻,也引发各种解读。

一些数据上的翻译失误

这其实并非新闻,因为此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就已经给出类似的统计数据:第三季度诺基亚出货的WP手机,占到WP阵营的93.2%。因此,昨天各个网络媒体再次明显关注这个已经不是新数据的消息,到底是何种原因,才是我感兴趣的。

如果仔细追究,可以看到,发布这个报告的AdDuplex,并非“广告营销机构”。“AdDuplexisacross-promotion network specifically targeted at Windows 8 and WP apps and games. It empowers developers to promote apps for free by helping each other.”简言之,AdDuplex的自述是,该机构是专门针对Windows 8和WP应用和游戏的交叉推广网络,致力于拓展基于WP的免费应用和软件。

另外,部分网站在表述时,也出现了微小的失误。即便是根据AdDuplex的数据,诺基亚在WP设备市场的份额,只有76.6%,只是在WP8设备上占有量达到了91.1%。考虑到WP8设备在所有WP设备中的比例为75.3%,诺基亚WP8设备只占到所有WP设备的68.60%左右。

WP的难堪处境

每每分析诺基亚,或者WP,我都抱以唱衰的姿态,都快要被人误解是否别有企图了。

但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

做手机操作系统的核心,不是拿出个OS这么简单。如果只是如此的话,能做的企业一大把,反正就是Linux上面改是了,华为能做,中兴能做,联想努努力也能做,但这样的系统,毫无意义。我个人倒是很期待有中国公司,最终成为某个OS的主心骨,这样我们就不用仰人鼻息了。但谁来做主心骨,这个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现在到微软的WP,问题则出在别处,而并非诺基亚的独占性不利于推广WP这么简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微软产品的基因问题。

我跟很多朋友打过比方说,苹果喜欢扮演上帝,给你的OS是其实是不自由的平台,但这个平台足够大,大到你几乎认为无边的自由,但一切都是苹果控制的,只是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很好,因此感受不到约束。

谷歌(微博)做不到这点,于是干脆就完全开放了,把现实世界搬到虚拟世界里,在Android的平台上,有很好的App,有抄袭苹果的App,也有各种陷阱和骗子App,但用户心里是能接受的,因为我们在现实世界里,也是会经常遭遇这些。谷歌的意思就是,我不帮你做选择,你自己选择;苹果则是一切得我来帮你选,但我会做到帮你选到爽。

到了微软,就完蛋了。从独霸PC操作系统开始,微软已经习惯了不给用户选择。与其说微软的WP也是帮用户选择,还不如说WP让用户没得选择,就是微软控制了一切,但又给不了用户好的生态系统,自然很难让用户买账。

用户不买账,微软只能通过控制诺基亚来买单了。

WP大旗还能扛多久

构建生态系统的责任,跟诺基亚没有什么关系,主要还是微软自己的事儿。

如何推动业界更多的公司采用WP,是重点。而重中之重,并非微软给合作伙伴提供多少利益,这都是短期的,而是手机厂商们使用WP,能有多少长久性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诺基亚  手机  网络  华为  中兴  联想  微软  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