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4G将续演流量经营困局 三大策略或可助运营商解题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9日 10:44
标签:4G 流量经营
 

4G是未来还是已来?商用时间点越来越近,运营商4G哨前战也打得火热。中国移动在多个城市紧锣密鼓展开4G网络试运营,广州移动甚至开放了用户自带机入4G网;中国联通在广东升级3G网络,网速堪比4G;有媒体爆料称,中国电信4G态度已明朗,集团层面的4G战略将在明年1月份公布,目前已经明确了4G多模终端策略。

4G商用哨声何时吹响似乎已经不重要,工信部上周透露了TD-LTE频谱分配计划,这意味国内4G发牌的最后一道障碍被清除。3G开启了运营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经营旅程,OTT对传统语音短彩信业务的替代效应初显,而在4G更快移动网速,更高移动流量带来的环境下,这一趋势会如何演变?运营商该如何破解流量业务量收“剪刀差”的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资深电信分析师、专栏作者李建昆(新浪微博“开眼视点”)。

3G放量4G提速,语音短信已然平价化

截至10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总数达到12.16亿户,3G用户总数达到3.79亿户,渗透率超过了30%。国内3G历经五年的发展,2G用户向3G迁转不断加速,运营商正迎来3G收获的季节。从业务使用层面来看,电话、短信功能使用量在萎缩,而通过流量使用微博、微信等OTT业务的越来越多,这种变化给运营商业务发展传递出何种信号?

李建昆认为,2G时代,通信运营商的传统经营模式,一般都是紧紧围绕语音与短信开展业务,五花八门的各种套餐均基于这两个核心业务点之上,进行各式各样的排列组合,以打包、定向、定时等手段进行包装,向市场推出不同的品牌,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要。随着手机高速上网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运营商不得不更加重视智能管道和流量经营的建设。可以预见,语音与短信的平价化趋势将不可避免,运营商的业务重心逐渐由网络层面向业务层面转移,如何创新出更有价值的新业务模式,并由此带动新的业务增长点,是摆在每个运营商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纵观国内电信市场,3G才初步普及,4G又接踵而至。从业务使用上来看,4G LTE相比于3G最大的优势在于大流量高带宽的网络承载能力,换句话说,在语音、短/彩信被OTT替代、边缘化的4G时代,基于OTT模式展开的数据流量业务有望呈现爆发的增长态势,流量经营将成为电信业运营的重中之重。

运营商陷流量经营困局,三大策略探索破题之道

在3G开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为了避免沦为“哑管道”,提出了流量经营的课题,但是纵观三大运营商近几年的探索,在移动互联网如即时通讯、移动支付等热门领域,运营商都罕有建树。如何改变现有局面,创新流量经营模式,切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脉搏?

李建昆认为,在传统的通信产业生态中,产业链呈现纺锤状造型,运营商掌握了整条产业链中间最大部分的利润,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则开始改变这种状况,应用提供商已经在手机上创建属于自己的平台入口和业务,并逐渐掌握了移动互联网的利润核心,如App store、微信、微博等。为了抢占产业链的制高点,抓住手机流量的主要入口,各种各样的App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都想在移动互联网这座金山淘一份属于自己的金子。运营商直接推一款专业性应用,因为资金链与经验的欠缺,一般很难竞争得过专业互联网公司的App。但换一个思维模式,既然大家都在淘金,不如卖水给淘金的人,做一个卖水的赢家如何?安徽电信日前推出一款名为“流量大爆炸”的应用,在流量经营模式的创新上,为市场拓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款应用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点:

[1]  [2]  
 
【作 者:符周顺
来源: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