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9期 >> 移动互联网特刊-应用改变生活 >> 正文
 
流量时代运营商经营策略如何变?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16:28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的迅速增加,使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呈稳步上升趋势,运营商的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也持续保持扩大趋势。与数据业务快速发展相反,运营商传统业务如语音、短信等业务,则受到全面冲击。

目前,流量收入已普遍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增量市场,在3G用户渗透率超过30%的今天,以往传统的计费模式、定价策略等也急需相应的改变。流量时代,运营商应如何合理定价、设计流量包、提高网络闲时效率、引导用户流量消费?

在国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大刀阔斧地开展新型的流量经营活动,提升自己的网络运营能力,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增长。进入2013四季度以来,国内一些运营商再出新招。

广东移动:流量800带给4G新选择

今年11月,广东移动官方微博上发起了投票赢话费活动,鼓励粉丝在医疗、公共服务,旅游、导航服务,餐饮、娱乐服务三个选项中进行投票选出最希望享受到免费流量服务的行业。

事实上,广东移动此前就推出了流量800服务为广东移动客户使用广发银行、淘宝客户端提供免费流量的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东移动计划推出更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流量服务。此次在微博上推出的投票活动可以看做是广东移动为下一步推出全新流量经营服务的一次数据采集。

据了解,“流量800”是广东移动面向金融、电商、IT等对流量需求较大的集团客户推出的一款GPRS流量后向计费产品,即企业办理该业务后,消费者在非WLAN环境下访问这些企业的指定IP或APP将不再需要花费自己的GPRS流量,而由企业统付。

此次,广东移动发起的投票更是宣布了流量800服务并不会止步于此,仍会推出更多的应用服务。可以说广东移动在流量经营的道路越走越宽。而这种流量经营不断出新,或将应用到4G用户的流量经营上。

目前,广东移动在广州、深圳两地推出了4G套餐,虽然4G套餐资费单价比3G有所降低,但其套餐总价相比2G/3G仍旧高昂。此外,4G合约机价格也偏高。这与之前4G宣传中的采用了4G可以提供更低的费用仍有着差距。而这种定向流量套餐的出现为4G用户降低通信资费带来了新的选择,这给中国移动全国部署带来借鉴。

广东联通:提出G时代新概念

今年10月底,广东联通重磅推出一系列G级大流量政策和相关产品,构建“比多更多”的流量经营新模式。如此一来,广东联通再一次在流量经营上领先同行,走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大流量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据统计,广东省的移动互联网数据使用量为全国最高,在大流量应用当中,广东亦走在前列。一直以来,广东联通也是中国联通各项新业务的先行先试者,如首推超大流量的随意玩闲时流量包、在业内首开OTT合作先河的微信沃卡等。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黄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移动互联网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