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FTTX >> 正文
 
山东省“大手笔”推进光纤到户 FTTH已覆盖803.6万户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3日 16:06    

目前,新建小区的光纤到户建设已在全省范围内铺开。针对老小区改造,山东通管局与省住建厅于今年8月份再次联合下发文件,要求电信运营企业结合当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同步实施光纤到户改造,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对光纤到户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对山东光纤到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点带面 量质并重

为了进一步巩固成绩,山东通管局要求电信企业将宽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发挥共建共享优势,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交流通报制度,坚持以点带面、量质并重促发展,切实提升宽带网络接入质量。

今年年初,通管局与部电信研究院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宽带上网测速工作。到8月底,已在通管局、联通、电信、铁通公司设在济南和青岛的互联网核心机房安装了7台测速服务器,发展测速用户近7000户,测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测速工作为企业加强自律、提升宽带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管局领导下的行协各市办事处还组织通信规划设计部门为开发建设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确保光纤到户通信设施的设计、施工符合国家标准;组织电信企业与开发建设单位统一规范标准,制作了用于住宅小区单元内安装的共用光纤交接箱;组织电信企业启用了第三方施工维护单位,制定了建设和维护技术方案、费用分摊方案等。此外,管局还积极组织电信企业同步开展小区内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与共享工作,努力解决小区基站建站难问题。

为了深入了解各地推进光纤到户工作进展情况,山东通管局局长林乐虎多次带队到济南、青岛、潍坊、东营等地一线开展调研。结合调研情况,通管局要求行协各市办事处认真学习、推广青岛等地的先进经验,全面推行名单制管理:对于新建住宅小区,一律纳入共建共享和光纤到户建设名单;对于纳入名单制管理的小区,各电信企业要严格按照国标的分工界面进行投资、施工,并积极探索第三方承担共建共装共维任务的合作模式。

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实现FTTH覆盖家庭803.6万户,同比增长142%,完成年计划的108%。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1428.8万户,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城市宽带接入用户991万户,居全国第二位;4M及以上接入用户960.8万户,居全国第三位。光纤到户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山东管局多年来坚持共建行业“和局”、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山东通信行业已经形成一个既讲竞争又讲合作的大好局面,共建共享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正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拓展。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光纤  宽带  电信  光缆  网络  工信部  电信网  联通  铁通  互联网  服务器  基站  FTTH  宽带接入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