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FTTX >> 正文
 
山东省“大手笔”推进光纤到户 FTTH已覆盖803.6万户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3日 16:06    

在青岛市崂山区同兴路172号,是一个名叫远洋风景的住宅小区。该小区9个楼座760余户居民全都可以享受到光纤宽带带来的极速体验,并且能对宽带服务商进行自由选择。小区地下一层的设备间里,整齐地摆放着由开发建设单位提供的通信机柜,各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缆交接设备全部安置在机柜内。楼道内的电信间配有专门的“三合一”光缆交接箱,既节约了投资,又节省空间,还简化了装机维护程序。此通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是完全按照光纤到户两项国家标准设计施工的,远洋风景堪称山东省光纤到户示范小区。

事实上,光纤到户国家标准颁布后,山东通信行业“和局”思路逐渐拓宽,已联手建设部门掀起新一轮光纤到户建设高潮,全省17个地市133个县区的光纤到户建设工作全面展开,300余个住宅小区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完成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或正在建设中。

加强宣贯 坚定信心

推进光纤到户,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是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而完成好这项系统而复杂的任务,单靠通信主管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联手建设部门齐抓共管,成为各地通信管理局共同的愿望。而齐抓共管的首要条件则是要让建设部门了解、重视光纤到户两项国标。

在山东,一场声势浩大的光纤到户国标宣贯工作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

今年3月25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光纤到户工程全面推进启动会。会议要求,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驻17个地市办事处共计68名专职人员于4月初全部到位,并迅速展开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宣传、告知工作。从那天开始,专职人员手持光纤到户两项国标及相关宣传材料,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跑,一个开发商一个开发商地找,力求把国标精神宣传到位。

在山东通管局的协调推动下,今年五六月份,省住建厅与通管局在济南联合举办了两期光纤到户技术规范培训会议,各市建委(建设局)、施工图审查机构、建筑质量监督站、通信运营企业及相关设计和建设施工单位共计459人参训,其中建设部门参训人员312人。会议邀请了工信部和省有关专家对光纤到户两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培训,对标准的具体应用做了讲解说明。

通过两次培训,相关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大力推动光纤到户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这不仅是落实国家标准的一次培训和宣贯,也是对全省光纤到户建设工作的一次动员和发动。

营造环境 狠抓落实

推进光纤到户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山东通管局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标准规范,有效推动了光纤到户建设发展。

2012年5月18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信委、住建厅、通信管理局等5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自2012年7月起,尚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新建住宅小区、商住楼等,应全部达到光纤到户相关要求。

按照意见精神,今年以来,山东通管局组织行协各市办事处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截至目前,青岛、东营、枣庄等市分别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和企业的职责分工。

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山东通管局与省住建厅联合转发了“36号”文件(《住建部、工信部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就贯彻国家标准提出明确要求。8月1日,通管局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电信企业严格按照国标要求执行,行协各市办事处要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并完善光纤到户建设、接入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严把质量关,经检查质量合格、行协办事处盖章的,各公司方可接入;质量不合格的,要求开发建设单位进行整改,否则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光纤  宽带  电信  光缆  网络  工信部  电信网  联通  铁通  互联网  服务器  基站  FTTH  宽带接入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