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技术 >> 正文
 
中国电信将调整投资结构 或将削减50%固网宽带投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6日 07:59    

通信世界网讯(CWW)昨天,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又一次带来犀利演讲——《中国FTTH怎么发展》。在中国电信运营行业内,韦乐平以言辞犀利、敢怒敢言的风格拥有万千粉丝,在运营商三分天下的乱世,韦乐平“一介书生、躬耕于电信,苟全节气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以下为韦总演讲记录,为尽量保持原貌,笔者尽可能少编辑,摘其中产业链部分整理呈现。

FTTH该如何发展?

这个题目很大。不过我真的很想跟大家交流这个话题。

中国FTTH发展十分迅猛,2012年底,中国电信已经拥接近有2000万FTTH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FTTH运营商。但是,我们的FTTH缺乏战略性思考。应该如何发展、需要多长时间、中间该如何规划?这些都不清晰。

我在各省公司调研时,各省公司都喜欢说:“我们要三年搞定FTTH。”我觉得30年还差不多,FTTH应该是很长期的战略性工程,不是一个短期的突击任务。

对比Verizon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FTTH发展的有多快:2012年底,全球DSL用户开始下降,中国的DSL用户也出现负增长;2013年Q1,全球FTTx用户开始超越有线电视用户,中国更是如此,是十几倍的关系;2013年Q2,全球宽带用户6.7亿,仅中国就有1.8亿;2013年Q2,全球FTTH用户约7000万,仅中国就接近3000万。

在中国之外,FTTH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期。今年6月份,我们去Verizon考察。Verizon FTTH的节奏已经从当初的完成覆盖目标,转向用户实装率的提升和降低平均用户开通成本。

当然,美国还有Google提供光纤宽带,大家都知道Google在堪萨斯提供的1G速率宽带。但我个人认为,这种事情在局部搞搞还可以,全网大规模肯定不行。虽然Google宣称1G速率,但他们提供的套餐却是从5M起步的,1G更多意义上是噱头。

截至2012年Q3,Verizon FTTH覆盖用户(HP)2430万、实装用户(HC)900万,其总用户数(TOTAL)1.15亿,其HC/HP(继实装率)为37%、HP/Total为21%、HC/Total为7.7%,很希望中国也是这种发展曲线,但遗憾的是,中国做不到。

Verizon采用FTTP(fiber to the premise)主要是企业行为,目的很明确:

1、Verizon辖区城市内的电缆严重老化,很多为二战后部署,需要替换。无论是经济性还是前瞻性,都不适合继续采用电缆。很羡慕,Verizon的这些电缆都能服役60-70年,在中国顶多也就20年。

2、Verizon有大量架空电缆,在这些线路上部署光缆更容易,这使得其FTTP的实施相对美国其他地区更省事和经济。架空比直埋光缆约节省30%的成本。

3、美国新的电信管制政策鼓励采用光缆新技术建设接入网。FCC与Verizon签订协议,允许其FTTP网络无需与其他运营商共享。如果说我们建设的光缆都必须要求共享的话,会打击积极性。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   编 辑:南面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韦乐平  中国电信  宽带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