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特别报道 >> 正文
 
韦乐平:去电信化与SDN的再思考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1:15    

当前,电信业受到严峻的竞争与挑战,核心盈利业务正面临快速旁路乃至免费化趋势,传统电信单纯前向收费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应用冲击下岌岌可危,流量与收入的剪刀差日益扩大。

在近日举行的“华为2013技术年会”上,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只有“去电信化”,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实施技术、业务和商务模式全面转型,运营商才会有希望,以SDN为代表的网络架构创新和光器件的技术创新是“去电信化”的两个重要突破方向。

开源节流,通过“去电信化”实现转型,积极应对量收剪刀差

韦乐平指出,电信业必须应对量收剪刀差的挑战,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在做好管道类业务的同时,突破传统思维的禁锢,进入互联网应用和传媒等新领域掘金。管道依然是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将管道做大做强做精做活的智能管道业务是管道转型的基本方向,也是提供新领域高价值业务应用及服务的基础。

其次,要控制和降低成本。认识和管理需要到位,前后端均要控制,除关注降低CAPEX外,更要注重降低在TCO占比更大的OPEX。不仅要关注网元成本,更要关注整个网络的成本,不靠价格战和砍价,而要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同时,技术创新也要调整方向,从过度追求“复杂功能+超高性能”转向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为中心的新轨道,SDN技术和光器件技术就是这一方向的两个重要突破点。

SDN的网络架构创新是                    去电信化的重要突破方向

在韦乐平看来,当前的IP承载网诸多问题的症结在其体系架构,现有封闭无序的网络体系架构和垂直封闭的网元架构注定了网络行为,即路由、流量、传输性能的不确定,一个不确定的网络难以支持QoS、扩展性、安全性、可管可控可信任等要求。为此必须对体系结构变革,实现身份与位置的分离,核心与边缘的分离,控制与转发分离。

韦乐平认为,SDN的目标就是通过软硬件解耦实现网络虚拟化、IT化和软件化,是去电信化的重要突破方向。虚拟化技术允许抽象和屏蔽底层的硬件,使得网络更易于实现自动化。厂家已具备类似雏形技术,但还是专用技术和协议,需要标准化和实践。以传送网为例,引入SDN集中架构的好处是可以掌握全网信息,最佳地利用全网带宽资源,缩短收敛速度,减低时延,确保系统的路由和性能的可预测。推进传送网架构开放,降低成本。

光器件的技术创新是去电信化的另一重要突破方向

韦乐平也谈到,传送网成为所有网络构成技术中降价最慢的领域,其中光器件成为传送承载网发展的主要瓶颈。因为摩尔定律适用分组、交换矩阵和存储器等电域技术,但不适合以手工为主的光通信技术。据中国电信估算,一个典型80×100G,长度1350公里(18×22dB)波分系统,光域成本约占75%。光域成本中,光器件占90%,相当总占比约70%;一个100G核心路由器,光器件成本约占60%。

韦乐平称,硅光子技术利用现有CMOS集成电路上的投资、设施、经验和技术来设计、制造、和封装光器件和光电集成电路,在集成度、可制造性和扩展性方面达CMOS的水平,从而在成本/功耗/尺寸上取得突破。正如历史上的晶体管、集成电路、激光器等一样,通信是硅光子技术的最早应用的领域之一。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华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